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立雄掌金管會 總統盼讓社會信賴金融監理

2017/10/2 08:56(10/2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總統蔡英文-2(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日電)總統蔡英文表示,長期以來,金融體系監督和被監督者角色難以釐清,易產生公眾信賴問題,由非金融體系的顧立雄出任金管會主委,就是希望社會對金融機構多一層信賴。

顧立雄擔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遭質疑不具金融背景,對於這個人選是誰提出來的,蔡總統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是她先有這個觀察,再和前行政院長林全、行政院長賴清德討論。

蔡總統說,政府一方面擁有金管會,一方面又有可以控制的金融機構,且金融體系裡的監理人,過一陣子就會在公股銀行擔任另外一個角色,雖然有旋轉門規定,但長久累積,監理的人和被監理的人之間會有角色混淆,甚至出現被監理的人,就是監理者前長官的情況。

她解釋,她並不是質疑任何一個人角色扮演錯誤,但是這種角色混淆的情形,的確很難說服一般社會大眾。也會產生公眾信賴的問題,像兆豐銀事件就是如此。

因此,蔡總統指出,必須要找既有體系外的進來,顧立雄執業30幾年,律師處理不同案件,可以理解案件背後產生爭議的生態,不論是金融的或社會的,且顧立雄的歷練完整,很容易進入狀況,也可以「帶給相對封閉的體系一種外面的想法和觀感」。

蔡總統說,在民主社會講究透明、民眾希望能對政治機構產生信賴的情形下,「我們發現信賴基礎有一個空隙,希望顧立雄把這個gap接起來」,讓社會對金融機構和監理單位多一層信賴,這是最重要的工程。

此外,對於外界質疑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不具經濟背景,蔡總統主動說明,大家對國發會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經建會時代的國發會。政府組改之後,管考機關不見了;過去一段時間政府研考功能確實弱化,需要國發會在產業經濟功能外,再強化研考功能。

至於為什麼是陳美伶?蔡總統說,陳美伶擔任過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副秘書長和秘書長,熟悉行政院體系,也了解國家政策,此外,陳美伶在台南市政府很有經驗,政府很多計畫執行是在地方,因此她待在國發會很合適,「她的人格特質也適合」。1061002


延伸閱讀》蔡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與賴揆互動 總統: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
延伸閱讀》蔡總統:內閣改組過程 陳菊都參與
延伸閱讀》內閣改組 總統:施俊吉的名字是賴揆說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與賴揆互動 總統: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