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當初在野黨要二例 壓縮彈性空間

2017/10/3 09:07(10/3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總統蔡英文-10(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總統蔡英文說,當初一例一休修法時,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立法過程因為此壓力,一例一休可以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至於勞基法是否要全盤檢視,蔡總統認為,應該分階段處理。

蔡總統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於一例一休的爭議,蔡總統說,大家應該要回想去年的場景,去年大約就是這個時候,立法院面臨一個選擇:「你是要二例?還是一例一休?」

她說,當時氛圍,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只有執政黨很用力去維持一例一休,「保持了部分的彈性」,在整個立法過程,因為有二例的壓力,「一例一休可以被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了」。

蔡總統說,一例一休今年1月1日上路,政院宣布6個月內是輔導期,也就是6個月內,不會以新的立法作為勞檢開罰的基礎,希望藉此觀察新法對企業的衝擊、對勞工產生的效益;6個月後,勞動部再宣布,勞檢其實是為了要去輔導。

她指出,為何出現這樣的轉折,是因為這套勞基法確實不容易懂,很多當初立法覺得是彈性的東西,其實經過很複雜設計,很多人不了解這些彈性設計要怎麼樣使用;這段時間,希望把現有體制裡可以拿出來的彈性,運用到最大;如果還不足,再討論是否修法。

如果一例一休再修法,勞團能否接受?蔡總統認為,這段期間也讓勞團了解一例一休對台灣產業與社會帶來的影響,她相信現在大家更能平心靜氣看待問題。

蔡總統說,前階段很多重要議案都在處理,包括年金改革、前瞻建設計畫,這些都處理完以後,再回頭可以比較專注處理一例一休;內閣改組之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覺得到了應該重新檢視這個問題的時候。

至於政府是否考慮整個翻修勞基法?蔡總統說,勞基法是一套非常複雜的法律,若沒有全盤考慮,或者因為一時需要,急就章處理,會喪失整個平衡,她覺得應該分階段處理。

她說,「現在企業所需要的彈性,我們來檢視,是否有需要調整,若有的話,我們先進行這個調整」;第二階段希望處理的是創新產業,因為創新產業工作時間方式很不一樣,可以考慮給予比較彈性的勞資關係。

至於比較中長程的部分,蔡總統說,她已經請民進黨智庫對下個世代所需要形塑的、好的勞資關係進行研究,來決定下階段需要什麼樣的勞動法規。1061003


延伸閱讀》蔡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回應張忠謀 總統:五加二不是指定產業發展
延伸閱讀》軍人年金改革 蔡總統:留得越久年金越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回應圖利富人說 蔡總統:稅改要看整體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