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台關係 蔡總統:穩中觀察變局的時刻

2017/10/3 10:03(10/3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總統蔡英文-13(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日電)總統蔡英文表示,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三邊關係的格局,在架構上沒有改變,不過她認為現在是「穩中去觀察變局的時刻」,值得政府多花時間、精力在兩岸和亞洲局勢上。

美國總統川普11月3日至14日開啟亞洲行,此行的重頭戲是在1月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大陸,未來中美關係如何發展,台灣是否成為中美雙方談判的籌碼,甚至川普此行會不會改變美中台三方關係,都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蔡總統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美中台關係時表示, 不論美國和台灣,在處理這些問題都有一定的模式,任何人要在過去的模式上調整變更,都需要有互動的過程。

蔡總統說,北韓及南韓情勢,或是中國在區域政治所扮演的角色,都是亞洲所有國家共同關切的議題,這些議題彼此也會相互影響。

她表示,現在是一個在穩中去觀察變局的時刻,她會仔細觀察美中的互動和亞洲的變局,這個時刻值得政府多花點時間、精力在兩岸和亞洲局勢上。

她還說,政治領導人處理事件要考慮和相關國家的關係和互動,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格局,現在來看沒有改變的趨勢,不過若出現變局,台灣要好好多花點時間來處理問題。

川普此行訪中,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總統在專訪中被問到是否要對美國提出具體呼籲,她說,美方自己有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架構和原則,不覺得美國會有什麼改變。

在外交政策上,蔡總統說,台灣對邦交國的策略是相互扶持,邦交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上需要台灣經驗和協助的,台灣都會傾全力協助,一方面幫助友邦快速發展經濟和社會轉型,另一方面「朋友越多越好」。

蔡總統指出,尤其像聯合國這樣的場域,友邦在國際間替台灣發聲對台灣來講很重要,每一次友邦訪客來,她都會不厭其煩地謝謝他們不斷幫台灣發聲,讓台灣的存在和台灣人的心願被表達出來。1061003


延伸閱讀》總統:19大後 盼雙方思考如何活絡兩岸關係
延伸閱讀》蔡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採訪側記/挑戰快問快答 蔡總統談判專家上身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