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力圖花東變天 打政績牌守宜基澎竹

2018/1/27 16:35(1/27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7日電)年底縣市長選舉,綠希望鞏固版圖,藍力拚執政過半。民進黨評估,艱困選區不是牢不可破,例如花蓮縣;至於爭取連任縣市,基隆市、新竹市與澎湖縣,必須強化政績累積競選能量。

西元2018年底九合一選舉勝負牽動2020年總統大選,民主進步黨與中國國民黨勢必都將全力應戰。國民黨陣營將在31日公布第二波提名,鎖定基隆市、宜蘭縣、新竹市、台東縣、花蓮縣與澎湖縣。

位處台灣頭的基隆市,黨務人士受訪表示,民進黨籍基隆市長林右昌執政下,基隆已從老邁城市有效翻轉,「整個城市亮起來了」。林右昌3年多執政不走藍綠對決,以「全民市長」概念,府會關係和諧,讓基隆光榮感回來了,進步有感,爭取連任應是「相當穩定」。

至於宜蘭縣,向來被視為民進黨的「民主聖地」;不過,黨務人士說,相較於國民黨陣營人選幾乎很早就定於一尊,羅東鎮長林姿妙呼聲高,大環境確實對民進黨較不利。

宜蘭縣目前綠色執政,但現階段黨內紛擾,讓支持者憂慮與焦躁,黨內可望於提名人選確定,隊伍整理好後,「競爭對手並不是沒有辦法扳倒」,不會讓對手陣營認為會有壓倒性勝利。

新竹市長選情,黨務人士分析,新竹選民結構主要是以中產階級和年輕人為主,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以來,相當在意城市年輕化。4年前以39歲年輕之姿當選的林智堅有3個小孩,政策上認真打造可照顧下一代的生活與學習環境,讓父母們能安心工作。

黨務人士認為,林智堅堪稱「六星級的市長」,認真推動市政,現階段看起來,在國民黨參選人整合前,只要按部就班,落實施政理念,「連任是沒有問題」。

東台灣部分,黨務人士表示,國民黨陣營向來對台東縣長選舉極具信心,一來是民進黨在台東縣從沒執政過,再者認為原住民屬國民黨的「鐵票部隊」,但民進黨這次由立委劉櫂豪出馬角逐,深耕台東,勤跑基層,創造屬於「劉櫂豪的民進黨品牌」。尤其劉櫂豪兩屆立委任內,積極照顧弱勢及服務原住民,民進黨不認為國民黨在台東縣有絕對優勢。

至於向來被視為「後山」的花蓮縣,黨務人士坦言,對民進黨而言,包括金門縣與連江縣,花蓮縣也確屬相對艱困選區,但民進黨籍的蕭美琴能在當地選上立委,代表花蓮非鐵板一塊,「花蓮縣長選舉對民進黨也不是牢不可破」。儘管到目前為止,民進黨尚未提名候選人,待人選就定位後,就會努力找出有利的競爭方式。

澎湖縣部分,黨務人士指出,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陳光復上任以來施政表現,不論在招商、觀光人數等各方面都締造高速成長,成績亮麗。

不過,黨務人士認為,澎湖選民結構3成是軍公教,加上眷屬,約占5成,應是受年金改革衝擊最大縣市,陳光復連任之路是否受年改爭議影響,後續值得觀察。陳光復須強化政績並轉換為競選能量,包括促請中央在政策方面,給予軍公教更大照顧,及爭取拉高澎湖離島加給,透過相關政策作為,讓軍公教有感,把衝擊降到最低。107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搶攻宜花澎 拚基竹綠地變藍天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