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洩密案掀總統職權爭論 藍綠交鋒

2018/5/16 1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蘇龍麒台北16日電)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等人今天對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改判有罪,力挺馬英九上訴外更憂心國家元首處理機密公務職權將被限縮。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兩者無關、兩碼子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說,上訴是馬英九的權利,馬英九不用國民黨立委勸他上訴,這動作只是國民黨立委做場給馬英九。

蔡易餘說,馬英九的案件本身,爭點在於院際調解權,至於院際調解權讓最高法院來定義也是不錯的,這個案子符不符合院際調解權是很大的爭議,院際調解應該是五院院長都要叫來,但當時馬英九是找檢察總長、行政院長鬥爭立法院長,狀況是不太一樣的。

蔡易餘表示,洩密怎麼會是總統的職權,偵查不公開不只是檢察官辦案要遵守,總統也應該遵守,因此這既不是總統職權也不是院際調解權。

高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昨天改判馬英九有罪,處4月徒刑。馬英九表示,這是一個憲法訴訟,攸關總統職權的行使,一定要釐清,「所以我一定會上訴」。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書記長李彥秀,以及副書記長蔣萬安、柯志恩等十多名國民黨立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高呼「馬英九加油」、「不信公理喚不回」等口號力挺馬英九。

李彥秀表示,高院的判決忽略憲法賦予總統的職務權力,未來國家元首處理機密公務職權將被限縮,而判決出爐後檢察官辦公室竟傳出歡呼聲,不禁令人質疑北檢已成為民進黨的「東廠」,充當政治黑手、打手,監委陳師孟放話要查「辦綠不辦藍」的檢察官,寒蟬效應已發生。

蔣萬安表示,對於「院際調解權」的分際,地院與高院認知差距如此大,未來最高法院若不能秉持司法獨立精神加以釐清,日後總統行使職權尤其是機密公務部分,恐怕只能消極因應。高院未考慮國家元首行使職權的高度與事實,如此主觀的判決讓人難以信服。

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按照高院判決的邏輯,總統開國安會議將國家機密提給幕僚討論,是否也涉及洩密?1996年飛彈危機時,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對外說中共布署的是「啞巴彈」,導致台灣海外情報機構瓦解,難道不是更嚴重的洩密?高院的判決已產生嚴重憲政危機。(編輯:溫貴香)107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