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選加大柏克萊分校傑出校友 宋楚瑜:感謝母校

2018/10/5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5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獲選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區傑出校友;宋楚瑜今天說,感謝母校給他的份殊榮,也難忘那段日子,當時他為了賺錢,曾經當起房東小孩的保姆。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日前公布東亞區傑出校友,宋楚瑜為傑出校友之一,其他獲得這項殊榮的台灣校友還有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

宋楚瑜今天上午在臉書粉絲團「宋楚瑜找朋友」,以「謝謝柏克萊,我以母校為榮」發文表示,感謝母校給他這份殊榮,相信還有更多的校友也在世界各角落發光、發熱。

宋楚瑜說,他很難忘在柏克萊求學的那段日子,當年剛到柏克萊時,跟同學在學校外頭合租房子,房租50美元,租處沒有臥房,只在客廳裡擺了兩張床,為了賺錢,他還當起房東小孩的保姆。

「我的女朋友陳萬水,住在舊金山,與柏克萊大學靠著一條海灣大橋連接,我都要等到週末有空才搭巴士去舊金山找她。」宋楚瑜說,那時候他只是個窮小子,為了省錢,都在柏克萊校園山腳下車,還要走近一個鐘頭才回到住處「不過,為了萬水,走再多路都值得。」

宋楚瑜也坦言花了許多時間打工,因此曾兩度輟學,第一次輟學在獲得加大柏克萊政治學碩士時,因為需要一筆比較大的收入,為陳萬水準備生產費用,「我的第一個正式打工,就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中國研究中心圖書館。」

宋楚瑜說,加大柏克萊分校有許多優秀知名的學者,他攻讀碩士期間,政治系主任施伯樂(Robert Anthony Scalapino),就是對他影響最深的業師之一。施伯樂是美國東亞研究專家,既是中國通,也是韓國通、日本通;他的碩士學位論文,以及對問題的思考、分析與闡述的方法論,都是受惠於施伯樂當時的教導。(編輯:陸倩瑤)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