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梵蒂岡與帛琉邦交 賴清德:都很穩定

2018/10/9 16: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9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對梵蒂岡、帛琉與台灣的邦交表示,目前掌握的消息是邦交都很穩定。

至於帛琉議長稱要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次長謝武樵說,只是個人意見,雙邊合作計畫照常進行,關係沒問題。

立法院會下午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賴清德,美國在台海軍演是否屬實?美國對台灣這麼好,為何不直接要求美國承認台灣?承認中華民國?

賴清德表示,美國國防部都沒有證實這方面的訊息,政府基於外交慣例,不予評論。

賴士葆質疑在美中貿易大戰時,台股守得很好,但台股這時候大跌與軍演有關,賴清德表示,中國股市跌得更兇,跌了4%,「你(賴士葆)這樣,會解釋成中國怕美國的軍演,這個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會不高興」。

賴清德說,美國根本沒有證實軍演,馬上跳到說會打起來,是太過跳躍的推論。

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說,查證過,沒有這個事情。

賴清德表示,中國挖了台灣三個邦交國,基本上也損及美國的利益,「因為那是美國的鄰居」,而且在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報告中,公開點出中國用盡一切辦法,除了改變國際秩序外,也想影響美國的選舉與利益。

賴士葆要求,應該請美國承認中華民國,賴清德說「賴委員的意見很好」,會跟美國傳達這樣的態度。台灣與美國同是追求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國家,如果台灣可以跟美國建交,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

對於梵蒂岡、帛琉與台灣的邦交狀況,賴清德表示,目前掌握的消息是邦交都很穩定。

賴士葆表示,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等友邦與中華民國斷交,應向中國大陸抗議怎麼可以挖我們的牆角?賴清德說,「斷交的時候,沒有聽過賴委員或你們黨團有抗議過」。

賴士葆又問,帛琉議長說要與中華民國斷交,有沒有這回事?謝武樵說,邦交其實非常穩定,帛琉議長有些意見,針對經濟或其他發展、觀光上,有其個人的看法,但帛琉總統、帛琉政府,與中華民國大使館,雙邊合作計畫都很正常進行,這個關係是沒有問題。

謝武樵說,梵蒂岡在9月22日與中國簽訂臨時性主教任命協議,「但梵蒂岡跟我們很多次強調,這個協議是教務性的協議,沒有其他外交上的意涵」,事實上,教宗也好幾次表示,不會放棄台灣的教友,很重視台灣的發展。(編輯:蘇龍麒)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