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經濟穩定成長 蔡總統肯定賴揆做實事

2018/10/10 1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產業五缺問題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帶領下,一項一項解決,今年上半年安然度過供電與缺水需求,國內外企業加碼投資台灣,看到景氣復甦跟台灣經濟穩定成長。

107年國慶大典上午登場,今年國慶活動以「2018台灣共好」為主題,除邀請歷任總統、副總統及各主要政黨領袖出席外,今年也有近6000名僑胞回台灣參加國慶系列活動。

蔡總統發表國慶談話表示,政府致力改善產業的投資環境,水、電、土地、人才、勞工等產業五缺問題,在賴清德「做實事」的態度下,一項一項逐步解決。去年夏天供電緊張,今年夏天無論天氣跟景氣都比去年熱,但供電橘燈一天也沒亮過;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區降雨很少,但透過開源節流調度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安然度過挑戰。

她說,前陣子台積電、華邦電等大公司加碼投資台灣,Google、微軟、思科等國際公司有些準備在台灣設置研發中心,有些提出新合作計畫,這表示政府改善投資環境得到國內外企業肯定。

蔡總統指出,當經濟結構轉型的工程啟動,基礎建設開始興建,投資環境呈現改善的同時,「我們看見景氣復甦,台灣經濟也開始穩健成長。」

她說,2年前,台灣走出連續三季的衰退;今年1到5月的失業率,是18年來同期新低。2017年實質總薪資更創歷史新高,結束了薪資倒退十幾年的窘境。

蔡總統表示,經濟指標變好令人欣喜,但政府的重點是把經濟成長的果實分享給人民。今年軍公教加薪3%,帶動企業加薪;加速調漲基本工資,終於擺脫22K;為學貸增加了4年寬緩期,減輕學貸族負擔;明年稅改上路,月薪3萬元以下民眾不需要繳個人所得稅。

蔡總統說,在健全社會安全體系方面,她2016年剛就任時,大家擔心房價太高、長輩沒人照顧、育兒負擔沉重、社會治安不佳、毒品氾濫、動搖國本等問題,這兩年幾乎是用急行軍的速度來健全社會安全體系。

總統表示,攸關居住正義問題的社會住宅,目前完工和正在興辦中的,已經超過2萬4000戶,加上後續開工的案件,今年年底總戶數將可達到近3萬5000戶。

民眾迫切需要的長照服務方面,總統說,現在升級成「長照2.0」,只要打1966長照專線,就有專人協助,擴大服務對象和範圍,也提高待遇,使得更多人投入長照服務。

總統表示,生育率低,已經成為國安問題,目前準公共化和公共化托育,共可提供平價收托量達到5萬6000人,比過去更加普及,減輕家長的負擔,生育率就有機會改善。

治安問題部分,總統說,透過科技協助,智慧部署警力,犯罪發生數確實呈現下降趨勢,檢警積極打擊詐騙集團、幫派等各類犯罪組織,今年至今起訴超過1300人。今年兩波「安居緝毒方案」,查獲各級毒品高達9700公斤,逮捕的製毒者、販毒者和藥頭超過1900人,更在4年內投入100億的經費,執行「新世紀反毒策略」,將毒品網絡從社會連根拔起。(編輯:謝佳珍)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