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地工廠10年合法化 賴清德:業界訴求

2018/10/19 16:47(10/19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侯姿瑩台北19日電)有媒體今天報導指出賴揆選前宣示,農地工廠10年合法化。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這是業界組成的協會所提出的訴求,絕對不是如媒體報導,他在選前宣布10年緩衝期。

聯合晚報今天以「賴揆選前宣示:農地工廠10年合法化」為題報導指出,賴清德今天在立法院詢答表示,農地工廠最終還是要合法化,過程中要進一步配合才有辦法,要用10年時間,把過程合法化。

賴清德下午列席立法院總質詢,接受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質詢時表示,媒體報導可能不完全詳實記錄他上午的答詢。他說,這個是業界組成的協會所提出的訴求,絕對不是如媒體報導,他在選前宣布10年緩衝期。

賴清德表示,農地工廠是普遍在各縣市都發生的問題,不管過去、現在都應該用負責任的態度解決問題,肯定各縣市農地上的工廠各自組成協會,也提出法案跟政府溝通,共同合作,這個態度是好的。

他說,因為現在地目是農地,要變成工廠,勢必要經過都市計畫的手段,所以業者也必須要讓渡一些權益,這樣才有辦法達到合法化,否則要求先納管10年,若沒有進行合法化程序,10年後問題還在原地。

賴清德表示,後續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已經在督導專案,行政院會跟地方政府合作,跟業者解決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告訴中央社記者,對於農地工廠的問題,行政院並沒有設定時間表;目前由張景森召集相關單位,並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找出解決方式。

對於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法,Kolas表示,行政院持開放態度。(編輯:林興盟)1071019

農地工廠過程合法化 賴清德盼10年完成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9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農地工廠有其存在背景,但最終還是要合法化,過程中業者恐怕也要進一步配合才有辦法解決,政府希望用10年時間把過程合法化。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民主進步黨立委林岱樺質詢表示,農地違章工廠遍布全台,臨時工廠登記的有效期限將於2020年屆滿,業者希望政府將有效期限再延長10年。

經濟部長沈榮津答詢時表示,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及經濟部官員已與相關業者談出幾個大方向:105年5月20日以前存在的,低污染的工廠全面納管輔導,中高污染的工廠就遷廠或轉型,105年5月20日以後設立之未登記工廠採即報即拆措施;下週他將南下再與業者商談。

林岱樺表示,業者希望有效期限能再延長10年,這10年內,業者不是要求合法,而是願意列管。沈榮津說,業者要求列管而且在這段時間內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作調整,讓業者後續能夠繼續營運,「真的我聽了也很感動」。

賴清德表示,農地上的工廠不只是高雄、彰化、台南有,其實是遍布全台灣;另外,這些工廠的存在也有其背景,一時之間要求業者搬遷合法化也有困難,既然他們組成協會,願意主動配合政府,這是一件好事。

他說,雖然張景森已經在督導,可能最終還是要合法化,合法化的過程中,業者恐怕要進一步配合,這樣才有辦法解決,「否則的話,不管3年、10年你時間到了,這個問題還是存在,我們要用10年的時間把這個過程合法化,合法化的過程恐怕也不能少,否則這個問題還是會存在」。

賴清德又表示,有關林岱樺所提的內容,會請張景森督導列入、好好討論。(編輯:李信寬)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院:農地工廠合法化緩衝期10年是錯誤解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