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中國面臨內部問題 利用台灣轉移焦點

2018/10/27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7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專制國家習慣在面對內部困難時尋找外部代罪羔羊;當北京無法處理內部問題時,有可能會利用台灣來轉移焦點,「我們很擔心這樣的發展」。

吳釗燮日前接受德國媒體南德日報專訪,根據外交部提供的中文譯文,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想在有生之年完成中國統一大業,吳釗燮回應表示,部分觀察家的確持這樣的觀點,不過,他認為,中國領導人需要關心的議題非常多,包括鞏固政權、經濟成長趨緩、社會不滿程度增加、少數民族及宗教團體遭到中國鎮壓,實在沒必要優先處理台灣議題。

中國近來對台施壓力道加劇。吳釗燮表示,北京當局對台灣高度關注,或許透露中國內部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專制國家習慣在面對內部困難時,尋找外部代罪羔羊;當北京無法處理內部問題時,就有可能會利用台灣來轉移焦點。

他說,「我們很擔心這樣的發展」,也許北京認為解決台灣議題比其他外部問題容易。

另外,吳釗燮指出,台灣每天都面對來自中國的干預行動,包括中國針對台灣製造大量假新聞,以攻擊台灣民主及影響台灣的政治穩定。雖然中國成功地製造混亂,「但我們也透過快速有效澄清反制中國」。

被問及台灣年底將舉行地方選舉,是否預期有來自中國的干預行動,他表示,「當然。」中國長期以來一再干預台灣的民主進程;但是台灣成功的民主化,說明中國也可以發展成為民主國家。

至於中國很強大,為什麼世界需要在乎台灣,吳釗燮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在面對威權國家攻勢時,台灣站在所有民主國家的最前線,「如果台灣倒下來,接下來也許會輪到其他國家」。

他指出,許多人在思考中國對外攻勢的最後界線何在,例如,中國在南海的意圖,似乎就是要掌控整個區域;中國先將南海島礁軍事化,接著派遣戰機、軍艦巡邏海域。但這也引起國際反應,包括美國增加執行「自由航行行動」的頻率,英國、法國、日本派遣船艦前往南海巡弋。

此外,對於台灣接連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斷交,這些國家隨後都與中國建交。吳釗燮說,這些發展對台灣來說都是打擊,台灣需要友邦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不過,雖然邦交國數量減少,但也明顯感受到美國、日本、澳洲、英國、德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更多對台灣的支持。

對於台美關係,吳釗燮說,自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當選以來,台美關係持續正面發展。

至於外界認為川普喜歡獨裁者更甚於民主國家領袖,台灣與川普是否可在秉持相同價值基礎上合作,吳釗燮回應表示,台美關係非常好,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在最近一場演講中肯定台灣。(編輯:楊玫寧)107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