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核食公投 正方憂輻射害食安反方盼回歸專業

2018/11/3 14:21(11/3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反核食公投意見發表會登場,正方代表郝龍斌說,核食有輻射之虞,人民應有免於食安恐懼自由;反方代表陳吉仲說,日本食品應專業討論,台灣輻射檢驗標準高於國際,可確保安全。

由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提出的反核食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今天中午進行意見發表會,由郝龍斌擔任正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吉仲擔任反方。

郝龍斌在第一輪發言時表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因污染外洩,對土壤、水質、環境造成影響,且放射性同位素如銫、鍶半衰期都很長,若進入農漁食品中又進口台灣,民眾吃下肚後,對身體產生毒性,也對食安造成危機,人民應有免於食安恐懼的自由。

郝龍斌也說,台灣與日本相當靠近,台灣民眾也喜歡吃日本食品,政府應有更嚴格標準,所謂食安零容忍就是要確保完全沒有輻射的污染。但現在政府只用抽檢,並非零容忍,且檢驗的人力和能量也不足,食品安全無虞的前提並不存在。此外,政府在思考開放外,也要考慮台灣農漁民的對等權益。

而陳吉仲在第一輪發言則表示,全世界的多數國家,如美國、歐盟、新加坡、韓國等,都已經把日本食品管制從區域管制調整為高風險管制,意即針對輻射引起的農產品高輻射劑量做管制,而非全面不能進口。現在只剩下台灣跟中國嚴格管制,如果不朝高風險管制調整,「未來食品安全更無法確保」。

陳吉仲解釋,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台灣在當年3月15日就管制福島及福島下方的4各縣市產品,但沒有針對北方縣市。不同風向、水流造成的輻射風險不一,顯見限管5縣不符合科學的要求。日本有針對高風險產品「國內不能上市」,台灣的所有食品輻射標準都比其他國家更嚴格,且做法務實,檢測和人力都有提升,處理食安公開透明。

從數據檢視,陳吉仲表示,對日本進口食品採逐批抽驗,到今年10月31日止,抽查超過12萬8000餘件,每一件都合格,完全符合最嚴格殘留規範。就算有相當少許的件數合格但仍有些微輻射殘留,政府也用最嚴格標準,「沒有讓這些產品進來」,全部退運或銷毀。針對日本食品,政府絕對可以做到百分百安全。

不過,郝龍斌在第二輪發言表示,食安的首要基本原則就是任何不乾淨、不安全的食品都不能進入口中,既然核災區的產品有輻射之虞,本來就不適合給人食用。雖台灣檢驗標準高於歐美,但本應考慮台日關係緊密,攝取日本農漁產品機會增加,更應謹慎確保安全。

陳吉仲表示,有關台灣農民權益,日本跟台灣的貿易是順差,台灣農產品比日本更有競爭力,日本人也很愛台灣農產品。民眾應試想,若反核食公投通過,日本到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台灣提起訴訟,「我們會不會贏?」日本對韓國提起訴訟,韓國已經敗訴了。

陳吉仲也說,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議題不是政黨議題,過去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也想要從區域管制做調整,但沒有完成。此事攸關國家永續發展,若未來在WTO敗訴,經貿受阻,「我們國家是否還能持續往前發展」,日本食品議題應回到專業討論。(編輯:張芷瑄)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