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APEC是否與美會談 外交部:盡量爭取

2018/11/7 13: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7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週將於下週登場。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在會議期間是否將與美國舉行雙邊會談,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會盡量爭取。

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官員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美中在台海周邊之軍事活動對美中台三邊關係影響」,並備質詢。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適應詢問台灣今年參與APEC期間與其他領袖舉行雙邊會談是否會有5場以上,吳釗燮表示,應該沒有那麼多。

對於張忠謀是否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等人在APEC期間有面對面談話的機會,吳釗燮表示,會盡量爭取雙邊會談。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張忠謀在APEC期間是否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吳釗燮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訊息。

蔡適應問及,若張忠謀有機會跟彭斯、習近平見面,會希望張忠謀跟對方說什麼,吳釗燮說,台灣希望跟美國增加經貿等方面的關係;至於與中國的互動,吳釗燮說,相互表示善意,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對於今年APEC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與中國的關係,吳釗燮說,巴紐與中國關係非常好,這次巴紐舉辦APEC也接受很多中國援助。

蔡適應問及,APEC會議期間有很多車輛是來自中國,吳釗燮則回應表示,外交部會另外安排車輛,張忠謀不會使用中國的車輛。

今年APEC領袖會議週將於11月12日至18日於巴紐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舉行。

此外,對於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對美中關係發展的影響,吳釗燮預期,美中競爭趨勢短期內將維持,美國兩黨的共識是對中國要強硬。

羅致政問及有關9日將舉行的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吳釗燮表示,不預期台灣議題成為主要焦點,但中國往往會利用中美高層對話的機會提出台灣議題,他相信美方會按照既定口徑回覆。

吳釗燮說,會請美方在事前、事後向台灣簡報相關內容。(編輯:林興盟)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