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與企業充分合作 實現台灣經濟升級轉型

2018/11/9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面對國際政經局勢的劇烈變化及全球產業分工可能重組,政府會持續與企業充分合作、一起實現台灣經濟關鍵的、全面的升級轉型。

蔡總統今天出席在圓山大飯店舉辦的「第72屆工業節大會」,她提到,工業是帶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台灣的榮景與繁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台灣製造業在全球供應鏈上有關鍵地位。

蔡總統說,這陣子由於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全球經貿秩序發生變化,台灣經濟和產業結構確實面臨挑戰,不過她認為,這同時也是轉型的契機。這2年多來,台灣積極強化產業體質、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就是要因應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

蔡總統表示,政府希望協助產業保持競爭力,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就是要讓過去以「效率」為傲的經濟發展模式,加入「創新」作為核心,形成新的模式,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已經有具體的成果。

她提到,台灣在製造領域,擁有其他國家少見的大數據優勢,利用巨量資料,開發出新的方法,也是台灣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利基;在中央研究院與許多企業支持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正在密集培育AI人才,為產業提供關鍵人才與技術。

蔡總統說,政府會全力協助製造業,升級為真正的「工業4.0」的企業,目前正在研擬智慧機械投資抵減方案,希望讓大家投資更有動力。此外,政府也成立專案小組隨時掌握情勢變化,積極完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加速投資台灣,並協助台商掃除返鄉投資障礙。

她說,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所以政府加快腳步推動貿易與生產基地多元化,例如,在新南向國家設立台灣投資窗口,積極促成跨國合作,加速在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的布局,去年一整年,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成長了15.5%。

蔡總統指出,今年新版的台菲投資保障協定已生效,印度政府也通過了台印雙邊投資保障協議,未來政府繼續努力洽談或者更新投資保障協定,給台商更多的保障與支持。另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在今年12月底生效,這段時間以來,政府把加入CPTPP的準備列為重點工作,並會全力爭取加入接下來的第二輪談判。

蔡總統強調,國際政經局勢正在劇烈變化,全球產業分工也很可能重組,在變局當中,台灣需要充實力量,也需要把握機會;只要政府與業者充分合作,善用中、大型台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以及全球布局能量,再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一定有能力來展開全新的戰略布局。

蔡總統說,會跟業界繼續攜手努力,一起實現台灣經濟關鍵的、全面的升級轉型,台灣未來能不能愈來愈好,能不能繼續在全球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就看我們了」。(編輯:李信寬)107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