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饒慶鈴傳承政治衣缽 一路領先當選台東縣長

2018/11/24 19:10(11/25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台東縣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饒慶鈴開票一路領先,最後大幅領先對手2萬票,得票率將近60%,當選台東縣長。她說,未來的4年會為台東付出。

台東五合一選舉,開票結果和各界預期有落差,選前藍、綠陣營評估都在五五波;民進黨候選人劉櫂豪評估,在原住民選票有機會拉到55波,最大票倉台東市有機會領先。

不過,開票結果,劉櫂豪在原鄉的得票不如預期,所有的鄉鎮則一路輸,連過去幾次選舉都勝選的台東市,這次竟然輸超過6000票。

開票結果,國民黨饒慶鈴大獲全勝,拿下6萬3439票,得票率59.12%;民進黨劉櫂豪獲得3萬9618,得票率36.92%,創下他5次參選縣長的最低票。

饒慶鈴晚上7時在台東縣長黃健庭、後援會總召吳俊立、父親饒穎奇的陪同下,宣布當選。

饒慶鈴說,未來將會認真,努力不負大家所託,以施政、勤政,對鄉親最好的回報。她要特別感謝前總統馬英九7次到台東輔選,她絕對不會讓馬英九和黃健庭失望。

饒慶鈴哽咽的說,「史上最弱的候選人,贏了史上最多的票」,未來的4年付出全部給台東。

落選的劉櫂豪,感謝台東鄉親的支持,祝福饒慶鈴當選縣長。他說,希望將來饒慶鈴能選擇最好的團隊,為台東帶來幸福,也希望未來能一棒接一棒,為台東這塊土地帶來不一樣的內涵。(編輯:吳協昌)1071124

傳承政治衣缽 饒慶鈴登上政治高峰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政壇常青樹,擅長溝通、協調的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女兒饒慶鈴傳承政治衣缽,當選台東縣長,攀上地方政治最高峰。

父親的政治哲學是守成,「戲棚下等久就是咱的」;女兒則是改變,「實事求是」的新一代思維。饒穎奇擔任過4屆增額立委、2屆台東區域立委、2屆不分區立委,經歷國民黨立院黨團正副書記長、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民國88年以黑馬姿態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在政壇上給人「不忮不求」、「一切聽從黨安排」的鄉下小孩饒穎奇當選副院長,讓外界相當意外;他則笑著說,「戲棚下等久就是咱的」,說出了他柔軟的身段,以及尊重政壇倫理和水到渠成的政治哲學。

饒穎奇94年1月宣布退出政壇,結束8屆、24年的立委生涯,開始栽培女兒饒慶鈴接班,就在同年,36歲的饒慶鈴從美國返回台東,投入議員選舉。

踏上政壇這條路,她除承襲父親柔軟的身段外,還有「柔中帶硬」,實事求是的政治風格。因此,她第一次參選台東縣議員就展現高規格,豎立大型看板,文宣不輸給縣長候選人。

雖然展現強烈的企圖心,但她放下「博士」身段,一步一腳印誠懇拜票,結果高票當選,成為台東縣議會首位「博士議員」。證明她已經走出父親的庇蔭,以自己的實力跨出政壇第一步,接著當選副議長。

民國98年3月,饒慶鈴展現更上一層樓的決心,宣布投入縣長選舉國民黨內初選。當時爭取連任的鄺麗貞支持者,批評饒慶鈴太年輕,希望她能再「等一等」;但是饒慶鈴喊出「改變,台東才有希望」,展現「政治不是水到渠成」,而是要更積極去爭取。

饒慶鈴當時喊出,台東長期不受重視、落後,從事政治工作的人應該激發出內心「不服輸」的意志力,把台東長期發展困境,從根本處把它改正過來,因此她義無反顧選縣長。

縣長初選失利,由黃健庭勝出,饒慶鈴立即喊出「謙卑的接受結果,她會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再出發,同時呼籲黨內團結幫黃健庭打好縣長選戰」,展現能屈能伸、顧全大局的身段,也為她角逐議長大位,留下「雍容大度和人和」的基礎。

果然,在隔年、民國99年更上一層樓,當上台東縣議會議長。

連任2屆議長,饒慶鈴今年挑戰地方政壇最高峰,投入縣長選舉,喊出「台東不只是台東」,再度展現積極進取的政治風格。

雖然碰上民進黨史上最強對手劉櫂豪,但大環境因民進黨改革激起深藍大團結,加上「金牌縣長」黃健庭的加持,饒慶鈴一步一腳印,再度擦亮國民黨的軍公教、原住民鐵票,還從劉櫂豪處挖了許多泛藍選票,成功守住國民黨台東這塊版圖,也讓自己攀上政治最高峰。

饒慶鈴傳承了父親政治衣缽,政治風格卻是不相同,父親在「戲棚下」等待,她卻積極站在戲棚上,「實事求是」的態度。

饒慶鈴今年50歲,擁有美國加州聖荷西大學碩士、國立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完成國民黨在台東的世代交替。(編輯:吳佳穎/孫承武)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林明溱 自行宣布當選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