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姿妙成宜蘭首位女縣長 論述力待強化

2018/11/24 19:50(11/25 0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4日電)中國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林姿妙今天自行宣布當選。林姿妙從政20年來因服務好,未曾在基層選戰中敗選,但面對新職位挑戰還要加強論述能力,才能獲得更多認同。

林姿妙的丈夫是前省議員林明正,當她在21歲嫁入林家時,從沒想過會有一天會進入政壇。她回憶,剛到林家時就常與林家長輩四處外出拜票。

林明正在婚後當選省議員,夫妻倆也隨後生下1女3男,這時林姿妙對外除要協助丈夫的選民服務工作之外,還要兼顧家庭生活。好景不常的是,林明正之後得了胃癌,當時他還一直掛念選民服務,林姿妙總是勸他先把身體養好再說,但林明正最後還是不幸去世。

1998年,為母則強的林姿妙心懷丈夫遺願,從縣議員開始選起,靠著過去做好地方服務的關係,初試啼聲就順利當選,之後也一路連任3屆議員、2屆羅東鎮長。

林姿妙告訴中央社記者,丈夫去世後,她身兼父職養家,每天白天忙完工作後就直奔回家,因為家中還有4名兒女嗷嗷待哺,這樣焦急的情緒及經驗,促使她擔任羅東鎮長時,特別開辦國小學童免費營養午餐政策,主要目的就是要減少家長們養兒育女的辛勞及負擔,這也是她最得意的政績。

林姿妙的次子林佑澤說,母親守寡後,獨自撫養他們4個孩子,因此,特別能夠體會單親媽媽的辛苦。幾年前,曾有單親媽媽因相關補助達不到門檻,登門求助,林姿妙特別陪著這名媽媽到學校去繳清學費。自此每逢選舉,這對母子就會主動來當義工。

林姿妙這次雖能當選宜蘭縣長,但在過去競選期間卻飽受對手批評她論述能力不足。

綠營批評,若要擔任百里侯,除在縣府大團隊要具有及時決策能力之外,在向中央爭取經費時也要會簡報能力,有時更要代表宜蘭在國際上發聲、介紹宜蘭,林姿妙這些條件上都不夠,要如何進入縣府為民服務。

林姿妙在這次選前最後關頭,提出「宜蘭鐵路要高架、童玩節升級、全縣學童營養午餐免費」3大政見。

其中,童玩節與營養午餐免費部分,或許透過縣府團隊自行規劃就可達到,但是,宜蘭人喊了10多年的鐵路高架建設、財政問題及相關需要中央補助等重大建設,不能只靠幕僚出面就可水到渠成,有時還必須透過縣長居中協調、對外協商,這些都要林姿妙親自參與、溝通、表達迫切立場,才能為縣民謀求更多福利。(編輯:梁君棣/唐聲揚)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翁章梁返鄉蹲點15年 農村子弟當選嘉義縣長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