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文科當選新竹縣長 藍營選民歸隊是關鍵

2018/11/24 20:06(11/25 0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新竹縣24日電)楊文科順利當選新竹縣長,為國民黨延續政權,但過程艱辛萬分,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陳見賢坦言,楊文科文官出生,知名度不高,民眾陌生,好險藍營選民歸隊,才能有驚無險。

國民黨從新竹縣長人選的提名就充滿著爭議與話題,準備參選縣長多時的立委林為洲起初無法接受黨中央直接徵召楊文科,強調不惜參選到底,使藍營在新竹出現分裂的危機,但最終林為洲宣布退選,藍軍最終完成大團結,面對這次選戰。

但楊文科面對來勢洶洶的民國黨新竹縣長候選人徐欣瑩、民進黨候選人鄭朝方,政治素人的他,確實讓民眾感到陌生,楊文科這次選戰的操盤手陳見賢就說,當初沒什麼人認識楊文科,因此黨部全面啟動地方組織,透過一場場的客廳會與固本會報,讓民眾能夠了解楊文科,這幾個月來,共辦了超過1500場,真的是非常辛苦。

談起最終獲得勝利,陳見賢歸功於整個楊文科競選總部,以及縣黨部黨工們的努力拜票、拉票,他說,楊文科文官出身,起初比較不接地氣,但靠著大家的幫忙推薦,讓越來越多人認識楊文科,而楊文科也積極走到第一線去與民眾接觸,說明縣政理念,讓民眾越來越有印象。

雖然整場選舉,楊文科在各家民調,常處於落後徐欣瑩的位置,但陳見賢說表示,民調參考就好,他認為新竹縣長期藍大於綠,因此只要藍營選民團結、集中,勝選的機率就非常大,而最終的結果也證明,他的判斷仍是正確的。

陳見賢也說,這次的選戰,感謝包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朱立倫等黨內重量級天王,多次到新竹幫忙掃街拉票,讓民眾真正可以感受到藍營大團結的氛圍,這對楊文科選情的提升,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雖然藍軍在新竹原本就有基本盤的優勢,但楊文科在本次的選戰中,仍是危機重重,他過去曾擔任過新竹縣副縣長,需背負縣長邱鏡淳執政不利的包袱,包括砍八大福利、地價稅暴漲爭議等事件,都對於楊文科的選情產生不利的影響。

據了解,陳見賢在地價稅爭議爆發時,楊文科遭對手指稱是地價稅暴漲的幕後黑手時,陳見賢驚見這事恐會是楊文科選戰中成敗的關鍵,因此他除了不斷透過各種場合,向民眾解釋、溝通外,他也多次向黨中央反應,此事需妥善處理,他更以新竹縣議會副議長的身分,在質詢邱鏡淳時,要求邱鏡淳重新訂定合乎民意的稅率。

就在陳見賢多次向黨中央高層反應的情況下,黨高層了解此事的嚴重性後,派員下新竹找邱鏡淳討論解決之道,再加上楊文科因此事,民調持續落後徐欣瑩,讓邱鏡淳最後決定,地價稅的問題,交由下一任縣長決定,才讓這爭議告一段落。

也因此,地價稅暴漲的議題,絕對會是楊文科上任後首要面對的問題之一,未來就看楊文科能不能兌現選前的承諾,「將今年不合理的漲幅調降回來,且任內絕不調漲,若沒做到絕對辭職下台」。

此外,選前一週,民國黨新竹縣長候選人徐欣瑩被爆出的疑似白米賄選案開始發酵,徐欣瑩陣營雖不斷滅火,但結果似乎沒有反應在選票上,從開票的狀況就可看出,徐欣瑩無法複製過去民調有著明顯領先的狀況,始終處於落後的位置。

而開票的結果也顯示,民進黨新竹縣長候選人鄭朝方的得票數,不像原先民調顯示得如此低迷,在開票過程中,甚至出現與徐欣瑩拉鋸的狀況;就在徐欣瑩與鄭朝方互咬的狀況下,讓擁有藍軍票源的楊文科,穩定領先到終點。

正確選舉結果,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編輯:卞金峰/方沛清)1071124

楊文科文官歷練完整 上任後首要面對地價稅爭議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新竹縣24日電)楊文科文官體系歷練完整,首次選舉就當選新竹縣長,上任後首要面對的就是選前極具爭議的地價稅暴漲一事,也可立即檢視他選前的承諾。

現年67歲的楊文科出生於新竹縣峨眉鄉,擁有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的學歷,過去曾擔任新竹科學園區營建組長、主任秘書、中部科學園區籌備處主任、管理局長、新竹縣政府秘書長、副縣長等,文官經歷非常完整,也對竹科非常了解。

也由於對科技的了解,楊文科選前喊出「文化科技智慧城」的政見口號,要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老中青幼都要照顧,把竹科的資源引入到新竹縣的13鄉鎮,盼能將竹科的經驗發揮在新竹縣民身上。

民眾在意的教育政策上,楊文科提出開辦50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50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以及推動國中小免費有機營養午餐,加強使用在地食材等6大方向。

婦幼政策上,包括提高新生兒營養補助、設置夜歸婦女平安回家APP警民連線系統、擴大設置區域家庭福利中心等;以及要提高新生兒營養補助,第1胎補助新台幣1萬、第2胎2萬、第3胎5萬,雙胞胎3萬、3胞胎10萬。

選舉過程中,楊文科走的辛苦,由於過去擔任新竹縣副縣長,需背負縣長邱鏡淳的執政包袱,導致包括在縣治區設遊藝場、地價稅暴漲以及是否恢復發放老人年金等議題,都成為楊文科當選路上的荊棘與挑戰,但靠著競選團隊的幫忙,順利化解每個議題,最終獲得選民支持,當選縣長。

新竹縣政府選前召開記者會,公布地價稅申請複查的5項參考,由於複查時間正值縣長選舉,縣府指出,會把申請書交給地政處統一處理,可暫時免繳納,交由新縣長處理後續查估、複查等相關事宜。而楊文科一上任,首要面對的就是這地價稅的爭議。

對此,楊文科當時承諾只要當選,一定馬上交辦地政處辦理檢討複查,並馬上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將今年不合理的漲幅調降回來,且任內絕不調漲,若沒做到絕對辭職下台,以示負責。

但面對地價稅一事,新竹縣的稅率長期低於全國平均值,因此在稅收與建設的問題上,楊文科在當上新竹縣長後,是否能維持選前的承諾,絕對是上任後首要檢視的焦點。(編輯:卞金峰)107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姿妙成宜蘭首位女縣長 論述力待強化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