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做實事 施政檢驗未過關

2018/11/25 01:31(11/25 0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5日電)這次九合一選舉被視為民進黨執政的「期中考」,行政院長賴清德站上第一線,從南到北奔波輔選,打政績牌爭取支持,但因年金改革引起反彈等大環境不利因素,最後仍挫敗作收。

賴清德去年9月卸下台南市長一職,接下閣揆,定位「做實事內閣」,任內完成年金改革、提升基本工資、解決五缺、推出長照跟托育政策等,這場選戰成敗如同對他這一年多來施政的大考,他積極投入輔選,在造勢場合不斷推銷政績,希望爭取人民支持。

尤其選前兩週更是行程滿檔,白天處理政務,晚間下班便直奔中南部甚至花東地區的造勢晚會站台;投票前一天更請了一整天假,從南到北連趕6場活動。

出身新北市萬里區的賴清德,著力最深的是新北,不僅曾一連三晚陪同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掃街拜票,選前之夜更全程待在新北為蘇貞昌站台,但最後也未能收復新北市。

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推動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得罪了軍公教和年輕人,賴清德任內推動的托育等政策,也未能獲得選民完全認同,加上電廠議題吃力不討好,為了解決五缺問題,卻引發在地民眾反彈。

面對選舉結果,賴清德坦言:「人民對政府施政的檢驗,而投票的結果,顯示人民並不滿意。」

過去在台南市長任內,被網友封為「賴神」的賴清德,從民意代表到地方父母官,一路挾著高人氣過關斬將,參選攻無不克,從來沒輸過。

面對這次民進黨在九合一選戰中失利,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請辭,蔡賴菊體制面臨衝擊,總統蔡英文已予以慰留,局勢未來如何發展,備受關注。(編輯:黃瑞弘/謝佳珍)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