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舉網路戰 催化傳統政治人物轉型

2018/11/25 19:13(11/26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5日電)今年九合一選舉,網路上的空戰,具有帶風向效果,成為決戰關鍵之一。學者認為,未來候選人要面對網路上高度的曝光與檢驗,還必須「樂在其中」,將迫使傳統政治人物快速轉型。

台藝大傳播系教授賴祥蔚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與其說網路可以造神,不如說它只是一個溝通平台,快速反映出民眾的期待。」網路的好處是,只要被選民與消費者認同,就能快速被流傳,也能很快速匯集相同看法的人,凝結成一股力量。

決策公關行銷集團執行長謝閔瑜表示,2014年台灣接連爆發食安風暴、太陽花學運,網路成為公民意識的匯聚地,「因為全民憤怒,所以在網路上號召群起攻之」,也因為科技環境水到渠成,全民對數位科技運用更加純熟,在網路上發洩情緒的習慣,從消費者評價擴大到公民意識領域,更加大鳴大放。

謝閔瑜指出,習慣使用網路工具的泛數位原住民中,以20歲左右的「千禧世代」聲量最大,並擴大到30、40歲族群,「不相信品牌、不相信上對下的傳播方式」,成為全球數位浪潮中的共同現象,過去行銷訴求以價值與情感為主,但對數位原住民來說,他們更仰賴網友意見與推薦。

謝閔瑜說,這次九合一選舉的特殊之處在於,黨派色彩被淡化,政治人物透過網路擴大聲量、展現個人魅力,讓外溢效應充分發酵;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快速擴散的特性,也讓假消息更具殺傷力,甚至如流彈一般傷及無辜。

各種真假消息交鋒與驗證是網路世界的特色,賴祥蔚說,政治人物若能繼續竄起,代表仍舊符合期待;謝閔瑜認為,「假消息」源自於數位網路的特性,「當我反對你的時候,贊同我的同溫層會群起攻之,兩派意見很容易唇槍舌劍。」

賴祥蔚認指出,最好的做法是讓「真消息在言論自由市場勝出」,政府可以提供真消息傳播,讓人民自行判斷誰孰真孰假,若是只會享受網友互動的便利性,卻對假消息完全沒有應變能力,很快會在網路時代被淘汰。

謝閔瑜說,管制手段不符合網路自由的精神,因此只能靠全民的道德、民主素養的提升矯正視聽,根治假訊息的流竄,教育是一個著力點。

因社群平台興起,今年九合一選舉選舉樣態確實不同於以往,直播、線上互動、粉絲頁小編等工具被更純熟地運用,以目前態勢來看,接下來的2020年,社群平台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謝閔瑜指出,網路帶動的也是媒體翻轉的時代,過去訊息是單向傳播,未來的新聞將由消費者共同創造與拼湊。

賴祥蔚認為,未來候選人不但要面對網路上高度的曝光與檢驗,還要必須「樂在其中」,除了被看到,願意出現與互動之外,「娛樂性」也是很重要的。將成為一種催化劑,吸引注目、製造話題熱度,且也要有能量反映出民眾期待,將迫使傳統政治人物要快速轉型。(編輯:陸倩瑤)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