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選舉慘輸 CNN:中國得勝美國挫敗

2018/11/26 19:33(11/26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6日綜合外電報導)民進黨在台灣這次地方選舉慘輸,香港嶺南大學政治系教授暨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指出,這對區域穩定和強權政治帶來深刻影響,中國可說獲得一場勝利,美國則遭受挫敗。

張泊匯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撰文表示,這次選舉結果使得主張和北京維持友好關係的國民黨非常可能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這將對兩岸關係和美中關係有重大影響。

張泊匯說,民進黨敗選的幅度讓許多台灣評論家認為,無論民進黨推出現任總統蔡英文或其他候選人角逐2020年總統大位,要勝選將會非常困難。

他指出,若國民黨再度執政,屆時北京將大大獲益,也將對區域穩定有明顯影響。台灣海峽仍是東亞最危險熱點之一,兩岸關係若回穩,無疑將降低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進而消除中國面臨的一項重大安全挑戰。

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有機會得勝,也可能鼓勵北京重振他們對兩岸和平統一的願景。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北京便曾嘗試和台灣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作為邁向長期政治統一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民進黨這次敗選及2020年可能失去政權,也意味正在調整中國政策的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遭逢戰略挫敗。

儘管華府否認有遏制中國的意圖,但川普政府調整中國政策,並持續強化與台灣的外交及安全關係,顯然是想盡可能擴大影響力以限縮中國勢力。

張泊匯表示,民進黨對中國採取反對立場,和華府的新中國政策是完美搭配。如今國民黨可能重掌政權,無疑將對華府的中國政策不利。

他指出,雖然歷來國民黨政府和美國有非常良好關係,但傳統上國民黨對兩岸事務採取的態度,令他們較無意願和美國合作遏制中國勢力擴張。

因此民進黨選舉挫敗,波及範圍遠超越台灣本身。台灣內部政情變化深深牽動美中各自戰略利益,據此以觀,台灣已成美中兩強競爭態勢升溫的一個關鍵戰場。(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