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養虎為患論當道 斷交40年後台美未來添想像

2018/12/19 09:00(12/19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WEB ONLY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鄭崇生19日電)台美斷交40年來,過去6任美國總統奉行交往及不挑釁的中國政策,現在中美對峙,華府一整代中國通「覺醒」,認為過去誤判,如今「養虎為患」論當道。另外,美國國會挺台聲浪高漲,台灣也可能面對川普改變對台政策的變數。

台美關係無法迴避美中關係,美中關係起伏不僅牽動包括台灣在內的周邊國家,全球也接連受影響。過去美國兩黨輪流執政,但對中國政策有一定共識,對台政策也接近一致,如今美國總統川普打破長達半世紀的思維,台美關係充滿挑戰與機會。

美倚重中國通 40年後覺醒反悔

美國的「中國通」們長期在兩岸議題中扮演重要角色,青島出生、在台北與北京擔任最高外交職務的李潔明(James Lilley)是當中第一把交椅。

他在逝世前的回憶錄寫道,美國的原則與信仰價值在美中關係中應像磁鐵,吸引並引領中國走向更具改革思維的發展道路,台灣以儒家為本的社會也能實行西式民主,建立最好典範,期待中國跟上腳步。

李潔明在1989年任駐北京大使,親歷天安門事件,被認為是親台的美國外交官。中國已成經濟大國,但改革開放未如他所願在政治實現,如今美中關係走向攤牌局面。

華府政學界近期最矚目的話題是,多位過去力挺與執行美中積極交往政策的前官員與學者共同發表一份報告,憂心中國對美國和世界的影響與滲透。媒體解讀為從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開始,「一整個世代中國專家的覺醒」。

美中建交後,華府極力讓北京融入國際體系,但發展未如預期,現在華府「養虎為患」論當道,專家們對未來美中關係的態度悲觀,認為處在十字路口。

台美關係靠外交官 川普上台是機遇

處理台美關係台灣多由專業外交官掌舵,斷交時任職駐美大使館政治組一等秘書的程建人曾多次陪同外交部次長楊西崑前往國務院談判。曾有美國國務院友人告訴他,雖然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但美台關係將會慢慢改善。他觀察過去近40年來台美關係的發展,認為確實如此。

程建人認為,台美關係逐步改善,但仍有上限。雙方關係發展受限於兩條平行線,上面是美中三公報、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不支持台獨,下面的線則是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

川普上台曾讓許多國安與外交官員認為是提高台美關係千載難逢的機遇。不過從川蔡通電、川普質疑一中到川普回到一中,非典型總統的善變讓兩岸官員都暈大浪。

程建人分析,美國歷任總統的對台政策都在兩條線之間發展,未超出這兩條線。舉例來說,川普與小布希政府的做法比較靠近台灣關係法這條線。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智庫演說詳細鋪陳美國對兩岸的態度,引起北京關切。華府反中氛圍相當明確,未來即使換黨執政也不會脫離這個方向,許多親台派建議機會難得,台方應提出軍售等要求,但也有要求觀望的聲浪。

美中爭霸 對台政策獨立性更見重要

華府鷹派當道,屬接觸派的前駐中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還是堅持當初政策沒有錯,美國40年來也因與中國交往獲得龐大利益。川普應與亞洲各國聯手建立世界貿易組織(WTO)進階版的多邊機制,而不是對中國指著鼻子大罵。

華府認為穩定美中關係優先於台美關係,例如對台軍售避免觸及北京的「紅線」,數年一次的包裹性軍售即是避免觸怒中方考量下的折衷手段,台美在非官方架構下處處受限。

多次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認為,美台間往來並非台灣單方面可決定,美國扮演更為主導的角色,美方觀點往往在美中架構下考量美台關係發展。

就台灣方面,他指出,務實思考美台關係發展很重要,一下讓台美建立邦交關係不太可能,較務實的做法是思考台美利益重疊之處推動合作,例如台灣與美國同樣面對中國銳實力的挑戰,包括假訊息攻擊等。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美台關係作為雙邊關係有其正面應有的價值,美國的友台力量也不全是因為反中。雙方發展雖有一定比例的獨立性,但大部份仍從屬或依於美中關係,因此美台關係受美中關係連動影響很大。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Ted Yoho)日前在台媒發表專文,認為美國接受並認清台灣是一個國家事實的時候已到。不過務實處理台美關係仍是雙方官員的主調,與其奢言復交,不如專注提升實質互動、互訪及定期對台軍售項目。(編輯:廖漢原)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從摸索到夥伴關係 台美斷交後那些年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