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經濟有感 四財經部會首長留任

2019/1/11 22:05(1/11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準行政院長蘇貞昌緊鑼密鼓布局內閣人事,包括財政部、經濟部、國發會與金管會四大財金部會首長,均確定留任,將與蘇揆一起「衝衝衝」拚經濟。

黨政人士表示,拚經濟是蘇內閣施政的重中之重,新內閣人事也以財經部會為優先考量,蘇貞昌今天快馬加鞭徵詢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沈榮津、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以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四大財經部會首長留任意願,四名首長均確認與蘇揆繼續打拚,讓人民對經濟成長更有感。

財政部長蘇建榮行事低調穩健,獲得朝野立委普遍的肯定,他和前任財長許虞哲「許規蘇不隨」,針對綜所稅扣除檢討緊急踩煞車,顯見他在財政健全上的專業堅持;蘇留任後,未來將繼續推動稅制改革向前行,包括:綜所稅的名模條款、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和綜所稅扣除額檢討等。

經濟部長沈榮津出身工業局基層,近40年的行政經歷讓他「沒有不能掌握政策」,沈曾因一句「用鼻孔發電」被轟失言,但他耐操耐煩的阿信性格,加上對於經濟政策的熟稔專業,也被產業界認定是解決「五缺」的不二人選。

經濟部掌管油電糖水四大國營事業,攸關國計民生,去年水電供給穩定,沈榮津記大功一筆,留任後,仍將持續推動穩定供電、產業升級、促進投資、以及台商回台等重要政務,另一方面,離岸風電開發過程中的種種爭議,例如躉購電價合理性、地方政府、開發商與中央的三角習題等,也有待沈榮津一一化解。

國發會負責規劃國家發展策略計畫、促進經濟與社會整體發展,以及政府治理等工作,被稱為「小行政院」,現任主委陳美伶在內外動盪的大環境下,2018年繳出斐然成績單,包括:雙語國家、智慧政府、地方創生、台商回流等,並推動10項重大立法,逐步處理台灣人口老化、外流困境,以及境外投資、台商回流問題等;陳美伶留任,必能以其協調與務實的長才,扮演蘇內閣拚經濟推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於2017年9月8日由黨產會主委轉任金管會,因其律師背景,被指為「金融門外漢」,然而顧立雄上任一年多來,一方面開放申請金融監理沙盒,推動純網銀設立、推行台股逐筆交易、鬆綁金金併,另方面擴大產金分離監理、讓吹哨者保護機制入法,並強制資產兆元以上金控設立獨立法遵,興利除弊雙管齊下,表現令人驚艷,未來,顧立雄除了續推金融整併,調整金融業體質,面對科技金融新浪潮,台灣必然不缺席。(編輯:陸倩瑤)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佳龍接交通部長 轉換角色實現台中藍圖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