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文忠重掌教部 教團:有助於新課綱落實推動

2019/1/13 2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葉素萍台北13日電)行政院今天宣布,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回鍋接任教育部長,教育團體認為,潘文忠熟悉國教事務,此時重掌教育部,有助於落實推動即將上路的新課綱。

準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與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新的內閣名單,由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回鍋接任教育部長。

潘文忠是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從國小教師做起,後到台北縣(現新北市)教育局服務多年,從最基層當到教育局長,後進入中央教育部擔任國教司長,也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2016年曾接任教育部長,教育行政資歷完整。

全國教師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受訪時表示,潘文忠對於國教事務非常熟悉,先前在教育部長任內,指揮教育部落實國教的能力讓人欣賞,這次回鍋相信對於108新課綱的落實有助益。

但張旭政提到,高教現在面臨很多問題,例如要走公共化還是市場化路線、校長遴選制度欠缺完整規範與檢討、學用落差、大專教師非正式聘用等問題,目前還沒有好的政策幫助高教往健康的方向走,因此高教將是潘文忠要面臨的一大挑戰。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指出,潘文忠的教育資歷完整,也在國教歷練過,過去擔任教育部長,任內就務實推動教育政策,去年4月請辭後,雖然有繼任的教育部長,家長團體卻很憂慮,仍希望有個能真正主導教育事務推動的教育部長。

對於潘文忠重返教育部,彭淑燕表示,「有點意外但也很期待」,尤其108新課綱即將上路,過去潘文忠在教育部長任內做了很多努力和協調,現在重回教育部,希望能在教師增能、創新教學等後續計畫上好好推動,家長團體很期待有個真正懂教育的人,能務實地將這件事推上軌道。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吳思瑤認為,這是「一上任就上手、穩定政務」的人事任命;她說,一開始她也訝異潘文忠回鍋,但她認為,這樣的回鍋,有「穩定」的意義。

吳思瑤說,她與潘文忠共事的時間觀察,潘文忠的確是認真的教育部長,親力親為,現在108課綱要上路,政策重心會回到國教,潘文忠對國教的熟悉,無人能出其右,她正面看待潘文忠的回鍋,也希望大家不要認為回鍋就沒有亮點或沒有新意。

吳思瑤指出,蘇貞昌也是身經百戰熟悉政務的行政院長,這次內閣改組布局雖然是小幅度的更動,但顯示出蘇貞昌一上任就上手的政策使命,穩定為優先,尤其新內閣馬上要面對選舉,這絕對是選舉戰鬥的內閣,雖然有舊面孔,但有新的領導注入,她相信可以創造新的政策亮點。(編輯:李錫璋)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