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良基續掌科技部:人生選擇真的很難

2019/1/13 16:11(1/13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3日電)曾一度同意接掌教育部長的陳良基最後決定留任科技部,談到其中轉折,陳良基表示,人生的選擇真的很難,只能聽從自己的內心。而他留任的消息傳開,科技部內部及外界也都表示支持。

陳良基傍晚在臉書上指出,上週五傍晚,他被準閣揆蘇貞昌的熱情所感動,一度已答應接任教育部長,但當晚思考到近兩年來的科技政策,心情又有所改變;今天與蘇面談時,將各項分析呈報給蘇貞昌,蘇貞昌最後同意讓他留任。

在蘇貞昌內閣人事記者會後,陳良基也隨後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表示,近日媒體對新內閣一方面充滿期待,一方面也陸續猜測可能人選,他的去向也成為報導焦點。他很感激這兩年多,有機會能進入政府,以知識份子所知所學,為國家社會貢獻。

曾擔任教育部次長的陳良基表示,在教育部期間,順利協助完成高教深耕計畫的推動,以及啟動數所大學合併;但從2017年2月擔任科技部部長期間,完成非常重要的科技基本法以及所有相關子法,包括技轉規範及研究人員兼職辦法、研究誠信相關辦法、計畫經費鬆綁、審查機制改變等。

其間,科技部推動人工智慧、基礎研究、年輕學者計畫、國際產學聯盟等計畫,成功留住台積電、華邦、力晶等的擴廠投資,並推動人才國際流動,順利協助國家吸引及培育更多未來國際能力的人才

陳良基進一步說,對於台灣科技發展,他心中其實還有很多藍圖,也有信心可以持續協助台灣壯大。

陳良基表示,身為一輩子的教育工作者,他對教育有無限熱誠,也心繫所有學生學習環境優化。11日傍晚,面對蘇貞昌對教育現場的關切與改變教育現況,提供孩子優質環境的熱誠與期盼眼神深深感動,實在無法拒絕蘇貞昌提出轉任的請求。

然而,陳良基表示,步出會議室後,科技立國的胸懷立即澎湃洶湧。一想到將近兩年為科學研究、科技發展投入的願景和政策,可能無法落實,心情「瞬間冰冷」,因此立刻電話回報蘇貞昌,希望能做點分析讓新閣揆卓參再做決定,蘇貞昌雖表示瞭解,但同時仍囑託繼續前進。

陳良基說,經一整天沈澱與整理思緒,今天再與蘇貞昌面談,具體將各項分析呈報蘇貞昌。蘇貞昌慎重考慮後,認為科技立國也確實需長期深耕,因此被他對科技布局的願景,及思考回應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所感動,最後同意他留任科技部。

最後,陳良基表示,人生的選擇真的很難,只能聽從自己的內心。他也在文末呼籲,「關心台灣學術研究與科技發展的夥伴們,大家一起努力打拼吧!」(編輯:林孟汝)1080113

考量業務銜接 陳良基決定留任科技部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13日電)準行政院長蘇貞昌布局內閣人事,黨政人士今天表示,一度傳出要接任教育部長的陳良基,因考量近年來科技部長一年換一個,許多業務銜接產生問題,業界也對此有所反應,在與蘇貞昌商討後,決定留任科技部。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鄭麗君留任文化部長關鍵 蘇貞昌允協助空總等4大案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