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文嘉:與社會所有力量建立橋梁 對抗中國獨裁

2019/1/14 11:40(1/14 1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4日電)預定出任民進黨秘書長的羅文嘉今天說,為了讓孩子呼吸自由的空氣,才重回政治圈;台灣作為自由民主的代表,要對抗獨裁中國,他會跟社會所有力量建立橋梁。

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13日宣布,由前客委會主委、現任水牛出版社社長羅文嘉擔任黨秘書長。

羅文嘉上午在水牛書店受訪時表示,他已經離開政壇9年、種田7年,「這次回來不是為了民進黨,也不是為了卓榮泰、不是為了蔡英文,是為了我的孩子」,希望孩子在未來很長的日子,還可以呼吸自由空氣、講自己想講的話。

羅文嘉說,現在大家可以享有過去不斷累積的民主成果及生活方式,是亞洲獨特的,雖然台灣政治上有很多紛擾,但台灣幾十年的民主成果,是亞洲驕傲,也是華人社會絕無僅有,應該被珍惜、好好維護。

他說,孩子想要呼吸自由空氣,看起來很簡單,可能一夕之間就失去,這就是台灣特殊的處境,旁邊有個很大的國家,制度跟台灣不一樣,在台灣可以任意批評政府、領導人,隔壁的國家不可能,若講太多則自己或家人就會「被消失」,這是活生生的事。

羅文嘉表示,政黨來來去去都不是問題,台灣已經過3次政黨輪替,重點不是國內哪個政黨執政、在野,而是來自非國內的威脅,「連自由選擇機會都沒有,這才是可怕的」,香港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羅文嘉說,他會跟社會所有力量建立橋梁,過去很多思考是藍綠競爭,但他的思考是台灣跟中國間,一個代表自由民主力量與獨裁力量的競爭,相信中國國民黨也會認同應維護現在共同享有的自由、權利。

他說,今天會威脅到台灣人民目前生活方式、生活價值的最大威脅不在國內,「是來自對岸中國」,是來自以北京為首,獨裁、不夠文明的政權;所有能一起抗拒中國獨裁政權力量的團體,都是他應該團結、建立橋梁的對象。(編輯:林興盟)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羅文嘉重建民進黨品牌 避免小事耗損正面形象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