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歡送會變慶祝留任 陳良基還原徵詢過程一度哽咽

2019/1/14 16:26(1/14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4日電)科技部長陳良基原受徵詢出任教育部長,辦公室都已打包好,最後確定留任。陳良基今天還原過程,一度哽咽,部內規劃的歡送會也轉為慶祝留任會,場面溫馨也充滿歡樂氣氛。

陳良基下午出席「部長與同仁有約活動」時,心情輕鬆,滿臉笑容,他分享整個徵詢過程,坦言到科技部兩年,科技部的表現亮眼,因此他並不擔心徵詢,沒想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徵詢時,希望聊一下教育部的事情,他在教育界很久,報告完理念後,蘇貞昌相當肯定,希望他轉任教育部長,「幾乎講了不下十次的拜託」,當下沒辦法推託,於是答應。

11日那天,陳良基離開部長室準備接受徵詢前,心裡曾想著「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回來」;當晚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宴請閣員的晚宴上,有人問他「臉色怎麼這麼難看」。席間,他還與蘇貞昌通電話,希望報告對科技部的想法,包括未來還有哪些方向是政府應該重視的。

陳良基談到在科技部的700多個日子,一度哽咽,「我心裡在流血」,全場則鼓掌為陳良基加油,還有人遞上手帕,不過陳良基已有自備手帕拭淚,引發在場一片笑聲。

既然已經答應,陳良基也即刻展開教育部布局工作。教育部的人事單位12日一早就到陳良基家裡,「某種程度我還不想面對」,就這樣,陳良基一邊擘劃教育藍圖,一面也整理出科技部已經做了哪些、哪些沒做的報告,「邊寫邊掉淚」,並向蘇貞昌表達,「希望如果可能,是不是考慮讓我留在科技部」。

另一方面,陳良基也接到不少來自科技界的電話,抱怨政府到底有沒有重視科技的長遠發展,科技部改組後,一年換一任部長。

13日下午,陳良基二度面見蘇貞昌,報告兩邊銜接的情形,當時他的心情很緊張,不曉得蘇貞昌要怎麼裁示,不過蘇卻語帶輕鬆地反問他「你的頭都登那麼大在報紙上,現在怎麼辦」,最後才鬆口同意他留在科技部。

過去陳良基擔任教育部次長時,時任教育部長是潘文忠,這次潘文忠又回鍋部長。記者提問,是否有推薦教育部長人選,陳良基說,他只有給對教育布局的建議,部長人選還是交由蘇貞昌決定。

陳良基說,真的沒想過有機會再度回到科技部,手上一直抱著當時離開教育部次長職位時,同仁送他的布偶「奇奇」。科技部也送上「奇基花生」,象徵這次內閣改組真的「奇蹟發生」。

陳良基也以這次的經驗勉勵大家,在科技部不是長官說了算,如果遇到現實與長官指示不一的時候,要努力呈現資料、數據說明,努力讓奇蹟發生,但在指令還沒改變前,該做的還是繼續做。

常務次長鄒幼涵說,陳良基每週都會寫信給大家,到今年1月6日剛好是100封,昨天晚上收到第101封,也是新的開始,非常感動,陳良基對科技的熱愛、理念,帶領大家動起來,與大家互動的情誼非常珍貴。

不少科技部同仁向陳良基獻花,表達祝福,陳良基也特別感謝司機、秘書等各處室聯繫、留守和負責打包的人員,他也宣示基哥2.0正式啟動,未來要做得比過去700個日子更好。(編輯:林沂鋒)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鄭麗君留任關鍵 相信蘇貞昌一生追求理想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