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文嘉:用鍵盤捍衛家園 不讓敵人霸占腦袋

2019/1/18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8日電)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表示,政治人物利用科技載具,直接與社會溝通是必要的。他說,現代爸媽為了讓孩子呼吸自由空氣,必要時須拿起武器捍衛家園,用鍵盤與關懷,不讓腦袋被霸占。

羅文嘉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第一週的工作重點,對外把社會關心的問題先做說明,對內把未來運作會碰到的問題做了解,未來對內、對外都將會真實面對、務實解決。

他提到「希望孩子在未來很長的日子裡,仍然可以持續呼吸自由空氣的心情」。羅文嘉說,現代爸媽會有兩種責任要承擔,一個是在家庭裡為人父母的責任。另一個責任是,必要時必須拿起武器、重拾裝備,捍衛家園。

關於拿起武器、捍衛家園的責任,他表示,這武器不是刀與槍,可能是鍵盤與關懷,敵人刺穿的不是你的心臟,而是霸占你的腦袋。

羅文嘉上午受訪時,被問到府院黨等政治人物流行上網說明政策或拍影片表示,現在是網路時代,從網路直播、文字甚至line,可以使用這些載具、平台,與民眾有更多互動與接觸,這很正常的事情,應該要跟上科技的進步。

但他表示,政治工作跟其他商業平台不太一樣,政治銷售的不是馬上用得到、可以帶回家的產品,談的是觀念、概念,最後輸出的是政策與預算分配,與一般商品不同,不可能投票給這個政黨或政治人物,最後要帶回家。

但他說,這些產品所做的決策、輸出卻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可能深深影響到的是國家安全、國際外交、教育以及下一代,因此,政治人物、政治組織在溝通時候,應該強調的是一種價值,而不是產品功能面。

羅文嘉說,政黨或政治人物必須告訴社會,為什麼要這樣做,背後是什麼理念或道理,這需要論述、好好談。

「過去多年來政治工作者常常把這種價值的論述,做了相關決策,在房間裡、圍牆裡做,這些決策背後的價值論述交給電視台call in節目的名嘴或交給網紅自由發揮」羅文嘉說,這是政治工作者的失職。

他解釋,政策背後一定有一個價值存在,應把這個價值面與社會溝通,黨外時期,執政黨把資源抓在手上,在野黨可以用文字、演說、行動一次又一次跟社會溝通為什麼要爭取民主、國會要全面改選、要開放總統直選,在一次又一次溝通中,漸漸愈來愈多人接受這種想法與理念,就會成為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民主力量。

他表示,所有的政治組織與政治人物站到第一線直接與社會溝通是必要的,這個溝通不能停留在技術層次,要有價值層面。

羅文嘉說,因為溝通內容可能老派,但深深影響政策怎麼制定的關鍵,必須靠政治工作者、領導者清楚說明,用淺白能懂的文句,把扎實的內容說得很清楚。

記者問昨天有兩位部長直播但觀看人數低,是否有可能落實這樣的理念。羅文嘉回答說,踏出這一步就是好的一步,面對總比在辦公室要好。

被問到是否擔心政治人物網紅化,羅文嘉說,任何一個人成為網紅也有一定的道理,只是市場不同,他特別強調,政治人物組織重要的不是噱頭是內容,不是載具技術而是價值,這個觀念不能忘。(編輯:楊凱翔/蘇龍麒)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