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遭掌摑 綠委:凸顯轉型正義迫切需要

2019/1/22 18:47(1/22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2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遭資深藝人鄭惠中打耳光,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轉型正義不等於去蔣化,這樣的施暴及背後代表的意識形態謬誤,凸顯轉型正義的迫切需要。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說,會要求政府以更快的速度推動轉型正義。

鄭麗君中午出席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沒料到致詞下台後逐桌向藝人敬酒,卻被鄭惠中打了一巴掌。鄭惠中傍晚表示,因鄭麗君及執政黨提「去蔣化」政治主張,一時情緒激動、失控,向鄭麗君表達歉意。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施暴者很清楚地說,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在處理轉型正義議題,這代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工作時,還需要做更多溝通。總統蔡英文曾說,每個人的認同都尊重,但因為認同不同就行使暴力,這是非常不允許的事。

林靜儀說,她在文化界、藝文界的朋友一片怒罵,大家都非常生氣。站在監督政府的立場,她會要求政府以更快的速度、更強的力道去推動轉型正義、去除威權象徵,「不但不能因為這一巴掌而退縮,反而要做得更快、更多、更強」。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在臉書發文表示,「這一巴掌,打在麗君身上,痛在全台灣社會心裡」,感到憤怒、心疼,她可以想像鄭麗君當下的驚嚇與無奈。在最自由民主的台灣,卻用最不文明的暴力方式表達意見,國人應該同聲譴責。

吳思瑤說,轉型正義不等於去蔣化,去蔣化也不等於轉型正義,這樣的施暴及背後代表的意識形態謬誤,正凸顯了轉型正義的迫切需要,從教育下手建立正確認知,更是刻不容緩的任務;她要以最大的力量支持鄭麗君,轉型正義是重要的時代使命,「非推不可,沒有退路。」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發文表示,政務官任內的施政表現,當然是可受社會大眾公評,但絕對不是用這種極度羞辱人的方式;更令人憤怒的是,這位資深藝人事後不只沒有任何悔意,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心中除了憤怒之外,更多的是對鄭麗君的心疼與不捨。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堅決反對用暴力方式表達個人意見,意見絕對可以自由表達,但不應用「巴掌」來表達;鄭麗君的貢獻是有目共睹,不應受到這種非理性、暴力的對待。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文表示,「這真的太野蠻了」,暴力動粗,竟然還嗆聲「只賞一巴掌已經太便宜她(鄭麗君)」,請這位「暴徒」出來公開向鄭麗君道歉。(編輯:謝佳珍)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