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人權大使:善用科技有助人權教育

2019/1/31 23:53(2/1 0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葉允凱台北31日電)法國外交部人權大使克羅凱特今天指出,他來台期間參觀了位於景美的國家人權博物館,透過「虛擬實境」的技術了解白色恐怖受害者的歷史與被迫害經過。他認為,善用科技有助鼓勵民眾對人權的認識。

今年的「思辨之夜」邀請克羅凱特(Francois Croquette )、法國國會議員佛蒂薩(Paula Forteza)來台參與,兩人分別主持兩場圓桌討論,與台灣青年交流意見。

克羅凱特主持的討論以「數位時代的人權教育」為題,聚焦如何在數位時代促進人權教育。

他說,由於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大多已經離世,歐洲許多國家利用虛擬實境保留這些歷史,作為人權教育素材。他週三參觀了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透過虛擬實境的設備,體會到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受害者所遭遇的不人道對待。

圓桌討論進行約一小時。克羅凱特會後向大會簡報討論內容時說,與會者還提到,可請遊戲公司設計遊戲,讓年輕人了解威權歷史,例如台灣有發行關於白色恐怖歷史的《返校》遊戲;也有人提議可發明網路機器人,像防毒軟體一樣,對抗網路上違反人權的仇恨言論。

克羅凱特指出,也有與會者認為,人權教育的根本是哲學教育,哲學教育能教導大家如何思考、有獨立的批判能力、瞭解人權來自哪裡。

佛蒂薩主持的圓桌討論則以「數位科技與社會連結」為主題。與會者關心法國黃背心運動後的全國公民大辯論如何進行,為何這場辯論能成功吸引民眾關注。

在回答與會者的問題時,佛蒂薩多次提到媒體的角色。她指出,媒體大幅報導辯論,引起民眾的關心,很多人都想要參與,雖然還是有住在比較偏遠地區的民眾,或者是家裡沒有網路的民眾對辯論的議題比較生疏,但也有很多地方舉辦會議讓民眾知道相關訊息。

「思辨之夜」是法國外交部自2016年發起的全球性活動,每年1月最後的星期四,在全球不同城市,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針對當代社會現象與議題討論。

這項活動去年由法國在台協會引入台灣,今年是第二屆在台灣舉行,吸引數百位年輕人參與。圓桌論壇分九大主題進行,其餘議題包括如何在數位時代防制假新聞的挑戰等。(編輯:黃礦春) 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