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振源駐曼谷一年半 加強台泰民間交流

2019/2/10 11:57(2/10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0日專電)駐泰國代表處代表童振源上任一年半以來,促進泰國和台灣的民間交流,利用網路科技整合多項資源、成立諮詢平台、設立單一窗口等,希望讓台泰民眾可以便利取得相關資源。

童振源2017年7月出任駐泰代表,他赴泰後發現台灣和泰國的社會層面交流很緊密,例如有高達15萬名台商在泰國經營事業。

童振源坦言,由於中國的緣故,台泰在政治上正式的關係有侷限,但在經貿、文化上就有很大空間可以發揮,因此他上任就希望加強非政治面的互動,促進緊密的台泰關係。

童振源這一年半來,統整相關資源,今年一月推出新版「新南向 台泰好」手冊,展現代表處推動「新南向政策」在經貿、教育、醫衛、農業、文化等層面的重要成果;此外還製作泰國學生留學台灣手冊,讓有心赴台留學的泰國人更方便取得資訊。

童振源並利用LINE這個免費的網路平台,成立7個為民服務的單一聯絡窗口及10個台泰交流服務平台資訊。

而和台灣關係密切的泰北地區,是童振源重視的另一項工作。由於歷史淵源,泰北地區住了約30萬名國軍後裔,政府長年以來挹注資源在泰北地區的教育,但監委去年8月訪查發現,中國正逐步加強在泰北地區僑校調查研究及資源供給,希望以教育掌握泰北地區話語權。

對此,童振源表示,「我們不可能和中國競爭資源」,而是要利用新的方式加強這些僑校和台灣的連結。例如他去年造訪一間小學,學校連圍牆都沒有,當時校長希望台灣可以出錢蓋圍牆和老師的休息室,但童振源認為有效運用新科技才是重點。

因此後來由駐泰處補助讓校長買了3套電視,加上從最近的村子拉的網路線,讓學生可以看台灣的兒童節目,由於節目好看有趣,學生喜歡來,家長也放心讓小孩到學校。

童振源說,偏僻的學校可以利用網路這種科技的方式教學,可以減少教室短缺的問題,也能引起學生興趣和連結台灣。

童振源也說,協助泰北偏遠地區的僑胞,不只是教育,而是要從產業、醫療、經貿等方面著手,讓泰北地區有產業,才能留住人才,因此,他鼓勵台商提供獎學金、協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技術、請台灣的醫院提供醫療諮詢,一旦當地有健全的產業、醫療、教育,人就會留下來。(編輯:林憬屏)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