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回應習近平對台談話 公民團體:在美獲共鳴

2019/2/16 22:32(2/16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6日電)民主維新協會今天晚間舉辦「美國媒體視角下的台灣」講座,凱達格蘭媒體創辦人葉介庭表示,總統蔡英文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的言論,因符合美國主流,在美獲得很大的共鳴。

民主維新協會晚間舉辦「美國媒體視角下的台灣-在美台灣人如何塑造台灣形象」講座,葉介庭在演講時表示,日前蔡總統回覆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堅定的態度與內容,因為符合美國主流,在美國內部獲得很大的共鳴。

針對台灣與美國、中國之間的關係,葉介庭指出,美國在過去是談到中國才會想到台灣;但現在是將台灣視為美中關係的一環。

他說,美國過去將中國納入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秩序,認為若中國的中產階級興起、改革開放後就會邁向民主化,但經過這麼多年後,以後見之明看來,許多美國人開始檢討當年對中國的看法。

葉介庭提到,約10年前,美國閱聽大眾對台灣的了解,來自於台灣政治上相對勁爆的議題,或是有關於中國不滿台灣的選舉結果等,不然就是美食相關的鼎泰豐、珍珠奶茶等;但10年後,由於美國也面臨有關於轉型正義議題,就會開始有美國人撰寫有關台灣如何進行轉型正義的文章,甚至在同性婚姻議題上,都在美國得網路世界被廣泛討論。

他也表示,由於他自己過去在美國成長,早期他如果說自己是台灣人(Taiwanese)而不是中國人(Chinese)時,還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認為不該談論政治問題;但時至今日,當越來越多在美的台灣人說出「台灣人」的字眼時,大家也就習以為常,更淡化了政治味。

至於媒體在公眾外交可扮演的角色,葉介庭認為,媒體功能與角色相當重要,例如蔡總統去年訪問美國前,美國政界幾乎認為這是不可行的事情,因此也沒有人會討論,但當媒體開始報導相關議題時,確實引起許多民眾討論、思考及辯論,並去質疑可行性,或許最後的結果如意或不如人意,但至少已經歷「思考」的過程。

習近平在今年1月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時,發表對台談話時大篇幅提及「一國兩制」,並重新定調「九二共識」,並稱兩岸必然統一。蔡總統第一時間回應,重申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且絕大多數台灣民意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編輯:楊凱翔)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