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府百年特展3月登場 中央社老照片憶當年

2019/2/18 16:24(2/18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8日電)今年是總統府主建築落成百年,將有路跑、郵票發行等慶祝活動,其中「府100特展」3月24日將開展,中央社也躬逢其盛,精選百張照片,透過展覽回顧台灣人民百年來的共同記憶。

今年是總統府主建築物落成100週年,總統府今天下午召開「總統府建築百年主視覺記者會」。

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訴求「人民的總統府」概念,秉持開放的態度將不一樣的活動、展覽帶進總統府,例如過去曾舉辦的星戰日、重機不老騎士、世大運台灣英雄大遊行等,都獲得熱烈迴響。

林鶴明指出,甚至去年也找來農民朋友在總統府內舉辦市集,藉更開放的活動讓總統府成為「人民的總統府」,有別於權力象徵的場域,讓人民擁有更多參與感。

主視覺設計師馮宇回憶,剛承接這項任務時,就覺得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因為喚起小時候回憶,父母親那時候都會載著他到西門町玩樂,因此在路途中只要看見總統府這棟建築物,就知道會有好事情會發生。總統府對馮宇來說,代表著美好的回憶。

針對主視覺的設計意涵,馮宇表示,總統府是台灣重要的建築,對民眾來說,它承載過去這片土地的歷史,有著大家許多共同的記憶。整體識別設計以「前進」為主要精神,設計靈感源自建築外觀紅白相間的橫帶裝飾,在視覺語言上,具有速度、向前的涵義,適逢總統府建築滿100年,不僅是回顧過去,更是為了迎接下一個100年。

在圖像設計方面,運用橫帶裝飾與紅磚,質樸呈現出建築外觀輪廓。紅磚在意象上有世代累積、眾人合力的象微,在建築百年的時刻,更具鼓舞人心之意。進一步將標誌圖像分為「紅磚、圓弧、箭頭」三個部分,藉此傳達過去、現在、未來的連結,從「過去」上世代累積的基礎,到「現在」向前推進軌跡,前進到「未來」凝聚共識方向。

總統府也表示,除了主視覺設計外,也有實體的活動供民眾共襄盛舉,分別是3月24日「總統府建築百年暨統一發票盃路跑」及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府100」開展;4月2日「總統府建築百年紀念郵票發行」。

另外,中央通訊社也參與「府100特展」中的「歷史影像」部分。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表示,由於中央社是歷史悠久的國家通訊社,照片資料庫相當完整,因此精選百張老照片展覽,照片多屬於人民的視角,看待總統府百年來內、外發生了什麼事,也希望透過照片,再現人民的共同記憶與喜怒哀樂,進而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編輯:楊凱翔)108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