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通過同婚專法 蘇貞昌:進步是一步步

2019/2/21 12:10(2/21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顧荃台北21日電)行政院會今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盼同志能多等一些時間,「進步是一步步」,並請社會多留些空間,給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專法並自5月24日起實施。法案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在行政院會會後轉述蘇貞昌裁示指出,請法務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及社會各界溝通、爭取支持,早日完成立法。

蘇貞昌說,在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在最高行政機關的院會,要為大家共同所踏出的這一步留歷史紀錄。大家都知道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以前窮人、女人、黑人都曾經被歧視很長的一段時間,連投票權都沒有,現在都逐漸獲得尊重。

他說,過去大家一直以為性傾向只有異性相吸,誤以為同性一定相斥,不瞭解同性戀,因為不瞭解而害怕,因為害怕而排斥,現在醫學證明,同性戀是自然的,不是疾病,不會傳染,也不可能因為教導或壓迫而使異性戀者變成同性戀,更不可能因為治療或壓迫,而使同性戀者變成異性戀。

蘇貞昌指出,行政院做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必須依法行政,必須尊重公投結果,更必須遵守等同憲法效力的大法官會議解釋,就是因為尊重公投結果,所以不修民法,民法婚姻夫妻的規定完整不動,因為大法官會議第748號解釋已經明白表示,必須「使相同性別兩人」獲得「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所以行政院在專法草案中,平等保護同性婚姻的自由。

他說,鑒於這段期間,爭議各方對專法名稱各有堅持、多所爭議,「我們覺得整個社會實在不必多費力氣於此」。既然大家都必須遵守大法官會議的解釋,行政院將提出的專法名稱就叫「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現在經院會通過,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蘇貞昌籲請立法院能儘速通過,完成立法。此外,他說,特別要再一次懇切呼籲民眾「無論你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我們都是同一國」,都在同一塊土地上、都在同一個天地之間,每一個人都應該受到尊重、平等對待,他由衷期待大家,包容地接受不同、和善地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蘇貞昌並說,此法案提出,預期外界仍會有所爭議,但是他非常期待同志朋友們能多等一些時間,也許離預期還有距離,但總是已經開始,先從無到有,「我們已經看到那束光,有一天一定會很光明」,進步是一步步,不可能一步到位或一次就能夠完成。

另外,他也期待,籲請社會多留一些空間,「給人空間就是給自己空間,也許你周遭的朋友正等待你放下堅持」,很希望大家真的能夠包容地接受不同、和善對待彼此。(編輯:蘇志宗)108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