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嶼護理師撫卹爭議 立委促冒險犯難應從寬認定

2019/2/27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7日電)蘭嶼護理師蔡邑敏撫卹案引發議論,立委吳志揚、管碧玲、何志偉、洪慈庸等人今天認為,「冒險犯難」認定標準及程序必須檢討,要求未來必須從寬認定。

考試院所屬考選部、銓敘部、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

針對蘭嶼護理師蔡邑敏撫卹案,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表示,根據銓敘部提供的資料,民國101年至106年,被認定因公殉職的分別有18人、23人、29人、13人、11人、9人,人數逐年下降,這是因死亡率降低,還是認定越來越嚴格。

銓敘部長周弘憲答詢表示,近年人數降低的原因在於實際案例減少,並非因為審查趨嚴。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蔡邑敏「明知有死亡的風險卻仍奮不顧身的上飛機參與救援」,但銓敘部在議題發酵後才積極處理,顯然是在處理公關危機;他建議,未來應調整因公殉職審查作業流程,並「從優、從寬」處理,銓敘部在發言時,也應注意家屬感受。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因公殉職審查小組成員都是專家、學者,缺乏了解地方狀況的人員,導致認定出現落差,「因為在台北的學者不會了解蘭嶼的地方狀況」。

管碧玲表示,她已提案要求銓敘部等主管機關,應在因公死亡撫卹案件的審查委員中,增列1至2名因公死亡人員任職機關的主管,或地方行政首長,以了解實地狀況。

蔡邑敏去年搭黑鷹直升機後送病患就醫而罹難,銓敘部先前表示,家屬要請領「冒險犯難」因公撫卹,需待飛安會調查報告出爐,引發外界批評;銓敘部13日認定蔡邑敏符合「冒險犯難」因公撫卹的標準,撫卹金額較第2級多出約新台幣120萬元。(編輯:李信寬)108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