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力3席立委選區列艱困 綠不辦初選留合作空間

2019/3/9 2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民進黨中執會13日將決定立委艱困徵召與初選選區總數,目前正補選的3席立委暫不計入,推估有20個艱困區,包括時代力量3席立委,將交提名策略小組決定採徵召或與他黨合作。

時力表態將廣提立委人選,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坦言,民進黨願意和其他政黨合作,但還是會有人無法整合,未來各選區出現三足鼎立或者同時有4、5個候選人競逐的情況,會變成常態。

民進黨6日已敲定立委初選時程,3月25日至3月29日進行初選領表登記;初選協調截止日是4月17日,當天下午立委初選民調分組抽籤;4月22日至5月17日執行立委初選民調,必要時得延展一週;中執會5月22日公告立委初選提名名單。

民進黨13日將召開中執會,決定立委艱困徵召選區總數。

根據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艱困選區是指最近一次同類型公職人員選舉得票率未超過42.5%的選區,提名將採徵召方式,其餘都屬於初選選區。

由於新北市第3選區、台南市第2選區及彰化縣第1選區正在補選,中執會13日將授權中常會依補選結果,決定是否為艱困選區或初選選區,如果是初選選區則依規辦理初選。

根據黨提名條例以及最近一次公職候選人得票率推估,目前73席區域立委選區,扣除正在進行補選的3席,初選選區有50個,艱困選區有20個。

立委初選選區,如果有多人競爭就採協調,協調不成再進行初選。至於艱困選區則採取徵召制,要花較多時間協調徵詢或與其他勢力討論合作可能。

至於時代力量3席區域立委,包括新北第12選區的黃國昌、台北第5選區的林昶佐、台中第3選區的洪慈庸。民進黨內幹部說,2016年這3席未提名,但從2012年的得票率來看,這3席也是屬於艱困選區,將不會舉辦初選,而是由提名策略小組討論後決定採取徵召或與他黨合作。

民進黨內幹部指出,立委提名作業將遇到3個難題,首先是初選選區,「同志不能殺到流血見骨」;其次是艱困選區徵召,「民進黨現在的艱困選區比4年前更艱困」,可以協調的彈性更小,包括時代力量目前有的3席立委,如果黨內有人要出來挑戰,該怎麼協調,能否順利協調,考驗大人們的智慧。

黨內幹部說,第3個難題則是最後的不分區立委提名,除了要檢視過去4年來不分區立委在政務推動的效果,也要與區域立委提名整體考量。(編輯:楊玫寧)108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