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減碳優於廢核 年輕人看法早變了

2019/3/10 20: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國際原能總署對台灣核電機組評分比日本還好,讓他對核能有信心,他應邀到大學演講,一定問聽眾減碳跟廢核哪個優先,經19次演講,多數聽眾都表示減碳優先,顯見年輕人的看法早就變了。

馬英九基金會、長風基金會今天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行2019民間能源會議,由馬英九親自主席圓桌會議,邀請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資深媒體人陳鳳馨與會。

有民眾詢問馬英九,是否能100%保證核四的安全。馬英九表示,因為日本的福島核災事件,核四採取許多預防措施,如修建海嘯牆,也特別設計斷然處置的方案,若有災變情況出現,46分鐘內可以決定是否採取斷然處置的措施。

馬英九說,日本經濟學者大前研一曾來台參觀核一廠,發現在廠區的半山腰上有很大的深水池,大前研一說,假如福島核電廠有這樣的深水池,就不會發生核災。因為發生地震時,福島電廠全部停電,無法引水灌救,但台灣有這樣的深水池,沒有電也可以藉由重力灌救,這是很簡單的設計。

馬英九表示,大前研一告訴他,福島核災根本就是人為疏失,整個電廠的運作情況不好,危機處理失當。國際原能總署對台灣核電機組的評分,都比日本還好,讓他對核能越來越有信心。之後應邀到大學演講,一定問大家減碳跟廢核哪個優先,經過19次演講,多數聽眾都是回答減碳優先,甚至到台東,距離蘭嶼這麼近,也都是減碳優先。顯見年輕人的看法早就變了。

江宜樺指出,蔡政府每次講到核四不能用,會指是馬政府把核四封存,但當時馬政府的立場是無論如何要讓核四有一線生機,看以後是否有缺電危機或民意反轉,再來啟用。

他說,發生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他知道政府若要啟動核四將會遭遇挑戰,果然接下來幾年台灣反核聲浪變成普遍性運動,乃至於出現激進的反核派,政府已經無法再好好溝通,2013年他接任行政院長,上任後最重要的事就是核四怎麼辦。

江宜樺表示,當時行政院一直都在做民調,其實民調顯示過半民意支持用核四,但反核四的運動非常有組織的在影響輿論,以至於擁核派被打得一塌糊塗,馬英九的處境也是非常艱難,國民黨內也出現不同聲音再加上地方政府的猶豫跟反對,最後在2014年4月做出核四封存的決定。

林明儒表示,工總對能源政策的基本原則就是穩定供電、合理電價。工總認為經濟部日前召集工商團體溝通的簡報中指出,2025年前可以維持10%備轉容量、15%備用容量率的預估太過樂觀,產業界對於未來能否穩定供電有很大的疑慮,強力建議對於核電應採行備而不用的策略,確保穩定供電。

許舒博表示,台灣沒有任何自然資源,要靠具風險性,有不穩定因素的外力資源,如煤、天然氣、石油等,能源政策多樣化是必然的趨勢,限縮就會產生危機。企業無法接受不穩定供電,中美貿易戰下,台商回流投資,電力需求一定會提升,所以穩定供電、合理電價對產業界非常重要。(編輯:林孟汝)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