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建榮:自經區是全國性課題 不是給誰碰軟釘子

2019/3/13 10:44(3/13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3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高雄重推自由經濟示範區構想,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自經區是全國性的課題,必須全國性來考量,他說,不是給誰「碰軟釘子」的問題。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中華民國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財政部主管包括台灣土地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財政部印刷廠等案。

蘇建榮在會場回應媒體訪問時強調,「拚經濟」是大家共同的想法,但是「要怎麼拚」很重要。在拚經濟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國際組織對於整個國際規範的要求。

他說,自經區是全國性的課題,財政部比較關心的是自經區涉及免稅措施時,會不會有國際上所謂有害租稅競爭的問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和歐盟都關心租稅競爭課題,如果涉及有害租稅競爭,就會把台灣列為不合作國家名單。

蘇建榮舉例,韓國、泰國、馬來西亞都設有自經區,他們的自經區經過歐盟檢視以後,被認為有害國際租稅競爭的情況,後來歐盟要求他們修改這部分的規範。

他說,財政部的立場,關於是否要設置自經區,基本上就要考慮到上述這些問題。「不能妨害整個國家在國際上遭受不公平的待遇」,這是財政部比較關心的。

另外,蘇建榮提醒,自經區如果錢從國外進來,也會涉及「洗錢防制」的問題。

蘇建榮表示,自經區不是財政部主管的業務,但是財政部本於財金相關措施的權責提出善意提醒,「相關措施要符合國際規範,不能造成國際間認為台灣違反租稅競爭,把台灣列為黑名單的情況,反而會造成國家對外貿易的障礙。」(編輯:趙蔚蘭)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