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出席成年禮 談公民不服從的責任

2019/3/15 16:35(3/15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政大附中成年禮活動,致詞時提到,成年代表更多的責任。他以「公民不服從」為例,成年人可以有各種主張,但也要負起該負的責任。

馬英九今天受邀出席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成年禮,會場擠滿學生及家長,合照非常踴躍,馬英九也都一一應允,給予青年學子鼓勵。

馬英九致詞時提到,他們家裡有4個政大人,總共加起來在政大讀了18年的書,他雖然不是政大畢業,但也在政大教了18年的書。

馬英九表示,成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成年人與未成年人的法律責任不一樣,成年代表有更多的責任。

馬英九指出,之前學生運動衝撞政府機關,後來都以「公民不服從」的原因被判無罪。「公民不服從」的概念最早由「湖濱散記」作者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所提出,背景是抗稅,但梭羅主張可以不繳稅,但還是必須接受法律制裁。

馬英九以此建議現場的年輕學子:「你當然可以有主張,但不管做什麼主張,都要負起該負的責任。」他認為這就是成年的重要概念,也是一般人容易忽略的一面。

會後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總統大選若對手民調高過中國國民黨候選人,是否會支持徵召更有力的人選出馬?馬英九只說:「這是完美的假設性問題,沒辦法答覆。」

媒體再追問,近來各界屢屢拋出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訊息,是否是為了刺激立法委員補選的投票?馬英九表示,「國民黨希望贏總統選舉,是全黨上下一致的心。」(編輯:戴光育)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