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補選保2喘口氣 提振2020大選信心

2019/3/16 19:41(3/16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立委補選被視為2020大選前哨戰,藍綠天王都出動,補選結果綠保2、藍拿1,民進黨打危機牌、民主保衛戰奏效,黨內評估此役對2020大選士氣有加分,但不能過度解讀谷底反彈。

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民進黨接連碰到兩次立委補選,年初拿下大同士林席次,4席立委補選今天投票,民進黨在「韓流」席捲,選情不被看好下,保住新北市三重與台南第2選區,挺過2020大選前的前哨戰。

這次民進黨陷入苦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甚至形容「民進黨只剩下一口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最後保住關鍵兩席有三大原因,一、民進黨的「危機牌」奏效,催出支持者站出來投票,尤其台南市一役棄保效應明顯。

第二、羅致政認為,府院黨迅速處理假消息,讓對手付出代價。

第三,這次補選藍綠天王都出動,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以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賣力輔選,國民黨內角逐總統提名的太陽,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也全力衝刺,上演藍綠大對決。羅致政表示,補選結果顯示「韓流」效應還在,但民進黨支持者稍微重拾信心。

對於外界將立委補選視為2020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的前哨戰,羅致政說,士氣很重要,補選結果可以讓民進黨及支持者喘口氣、不至於斷氣,也讓民進黨更有信心迎向2020。

但他分析,明年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投票率6、7成,與立委補選僅3、4成,兩者不能相提並論,立委補選中間選民、年輕人不見得會出來投票,只是檢驗基本盤,等到大選,中間選民是關鍵,結果可能不一樣。

2020總統大選有一個觀察指標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素,羅致政說,柯文哲在這一局透過輔選台南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陳筱諭暖身,但也沒催出選票,外溢效果再被打上一個問號。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不認為立委補選的勝負對2020年大選有直接性影響,主要是象徵性意義,中國直接介入台灣的媒體、農業等各方面,操弄選舉製造假訊息,讓台灣的民主陷入危機,這次民進黨選得不錯,代表台灣人民已經回歸冷靜,民主政治回復常軌。

羅致政認為,立委補選結果,顯示2020選情沒有想像中悲觀,只要民進黨支持者對民進黨有信心,且民進黨提出的訴求是對的,對綠營支持者仍有提振作用。(編輯:謝佳珍)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余天三重立委補選勝選 籲再給民進黨機會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