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投入總統初選 潘孟安憂心鄭文燦盼勿內耗

2019/3/19 19: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表達憂心,桃園市長鄭文燦希望協調整合不內耗,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只要依循黨內制度,誰參選都尊重。

鄭文燦表示,賴清德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後兩人通過電話,賴清德提及參選主要是來自於基層鼓勵及對國家的使命;鄭文燦說,黨內初選制度仍需協調,協調過程需整合更大戰力,不要在初選出現內耗。

才從模里西斯返國的潘孟安表示,昨天在香港轉機櫃台上打開手機看到賴清德參加黨內初選訊息,的確嚇一跳也很憂心,他可體會「當家不易,理想難拒」,在當家中面對很多挑戰。

潘孟安說,賴清德是擇善固執,即使遍體鱗傷都勇往直前的人,兩人情同兄弟;跟他同鄉的總統蔡英文過去任民進黨主席時,讓民進黨從最低迷中走出來,一直到重新執政,兩人各有理想,但目標共同一致,都堅持在民主機制下競逐。

潘孟安說,競逐中總是還有很多空間須努力,呼籲民進黨從政同志,在目前低迷時,要兼顧穩定政局及黨內團結,保留合作空間。

潘孟安說,他和支持者一樣都憂心、擔憂,不希望出現過去曾見的廝殺見骨,盼用協調方式,協調後大家目標共同一致,再延續台灣本土政權,「這是我們語重心長的期待」。

黃偉哲表示,民進黨是多元、有制度的政黨,只要依循黨內制度,不管誰參選,都尊重祝福。希望黨內程序儘快告一段落,待總統參選人出線,全黨團結一致。

基隆市長林右昌受訪表達相同看法。他說,雖然日前在訪美期間曾表態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但當時沒人猜到賴清德要登記角逐黨內總統初選。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參選是黨員權利,現已進入黨內初選提名機制,尊重這樣的機制。

林右昌表示,過去黨內競爭常殺到流血見骨,初選後傷痕深刻難以撫平,常種下敗選之因,尤其現在是民進黨最脆弱時刻,「團結都不一定會贏;如果不團結,一定輸」他感到憂心。蔡總統與賴清德都是民進黨最重要的領導人,相信兩人智慧會做出對民進黨、台灣最正確的事。

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受訪表示,這是民進黨家務事,自然會有機制和協調,相信他們會理出一條路、找出一個人。

同為藍營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那麼多人願意出來為台灣、中華民國做事,愈多人積極想為全台灣做事都是好事,他祝福賴清德,並替賴清德加油。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外界都在看民進黨內新潮流跟反新潮流兩軍對抗,至於誰會出線還很難講,綠營初選發展值得再觀察。(編輯:卞金峰/孫承武)108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