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高齡社會 成年人將可訂契約指定監護人

2019/3/20 17:07(3/20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讓成年人在意思能力還健全時可和他人訂定契約,經公證人公證後進行意定監護,執行雙方在契約範圍內的約定事項。

鑑於台灣目前已屬高齡社會,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須要有更完善的成年監護制度。行政院、司法院及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等20人提案修法,在民法中增訂意定監護規定,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進行審查。

吳玉琴說,現行法定監護制度剝奪受監護人對其喪失意思能力後,有關生活與身體照護、財產管理及醫療決定等安排;制定意定監護的主要目的,是要讓當事人在意思能力還健全時,自己決定監護人,當他(她)喪失意思能力後,仍可以基於其意思及所期待的方式受到照顧,使人格及尊嚴受到最大尊重。

這次修法重點包括,所謂的意定監護,指的是當事人(受監護人)與受任人約定,當受到監護宣告時,受任人便可擔任監護人的契約,而這個受任人可以是一人或數人。

另外,意定監護契約的訂立或變更,應由公證人作成公證書才算成立,而公證書作成後要在7日內以書面通知法院;意定監護契約於當事人受監護宣告時發生效力。

監督機制上,草案規定,若有事實足以認定意定監護受任人,有不利受監護人或明顯有不適任的情況,例如受任人有意詐騙財產、無法勝任或長期不在國內等情形,法院得依職權,在民法相關規定下,選定他人為監護人。

此外,法院在進行監護的宣告前,意定監護契約的受監護人或受任人得隨時撤回。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問在場官員,推動本案時有無做過風險評估,並說有法律團體質疑,如果當事人找「小三」當監護人,在符合相關規定、要件下簽訂意定監護,這對原來的家庭要如何做平衡。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長鍾瑞蘭說,有做法規影響評估及徵詢各界意見,這是讓民眾在制度上多一種選擇,並與法定監護雙軌並行;當意定監護有顯不適任的情況時,就由法定監護來補充,而法定親屬間原來法定繼承人的繼承,不受影響。

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說,地方法院的專任公證人會督導民間公證人相關業務,而且民間公證人所認證的書類,也會送法院審核。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提醒,法官可能沒有時間主動去做監督工作,雖然有要求監護受任人要定期陳報報告,但他相信送來的報告可能是「天下太平」,因此有關單位要提出方案來有效保護受監護人。

經在場立委及法務部、司法院討論達成共識後,司委會召委段宜康裁示,全案今天審竣,需交由黨團協商。(編輯:蘇志宗)108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