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21日登記初選後出訪 賴清德不排公開行程

2019/3/20 21:20(3/20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陳俊華、王揚宇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明天出訪,出訪前將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總統初選,由於她28日才返國,5人協調小組這幾天將討論是否延後協調日期,若有結論會提到27日中執會確認。

蔡總統明天出訪,賴清德幕僚今晚表示,賴清德祝福蔡總統出國為台灣拚外交一切平安順利,自明天起至蔡總統回國,賴清德都沒有公開行程。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登記總統初選,蔡總統則將於明天下午1時10分前往黨中央登記。根據民進黨初選時程,3月23日至4月2日為協調期,但由於蔡總統明天即將出訪,28日才會回國,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說,這造成初選協調執行困難,協調時程是否延後,將與協調小組討論。

民進黨2020大選提名策略小組今天中午開會,據與會人士轉述,有人建議整個初選時程往後延,也有人認為以不變動為原則,但協調可以延到執行民調前;大部分成員認為,以「變動最小為原則」。

與會人士說,今天提名策略小組只是交換意見,但未形成決議,初選時程的變動也需要與當事人討論。民進黨中常會已聘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任2020大選提名策略小組顧問,偕同原小組成員卓榮泰、鄭文燦共同參與總統初選提名協調,初選協調時程是否延後,就留待這5人討論。

與會人士說,若這幾天5人討論有結果,最快將在25日提報給提名策略小組,若真的要延協調日期,提名策略小組會把此案提到27日的中執會確認日程調整案。

與會人士指出,包括要舉行幾場政見發表會,以及民調方式,都留待協調。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說,初選民調是採對比式,還是互比式,黨中央會與各參選人團隊進行溝通討論,絕不會有特定立場。

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所屬的新潮流系動向備受關注。新系昨天召開會議,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表示,昨天是定期交換意見,完全沒有什麼決議要支持誰或是不挺誰。

吳思瑤說,雖然大家都認為蔡總統、賴清德會是君子之爭,但也會擔心過程中有外部的不利因素,例如在野黨見縫插針、媒體分化等因素操作,而破壞黨的團結、和諧,希望要努力保護黨,不會被分化。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這場會議並沒有所謂的決議,就是大家交換意見,不希望賴清德登記領表被人操作成是派系對抗。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賴清德要登記參選這件事,「並不是派系決定,派系幾乎是一無所知」;而賴清德登記後,就按照相關提名機制作業程序進行,未來也還有協調期,黨的機制絕對是最高的民主價值。

黃國書分析,若初選是蔡總統勝出,要先處理的是,如何面對社會基層的民怨,並團結所有力量來化解;但若是賴清德通過初選,會造成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現任總統尋求競選連任,卻沒獲得執政黨提名,將衍伸許多政治難題要面對。(編輯:謝佳珍)108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