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拒菸聯盟陳情 江啟臣承諾黨團不提降菸稅案

2019/3/22 16:14(3/22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2日電)台灣拒菸聯盟今天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陳情,呼籲為全民健康把關力阻「降菸稅」。對此,黨團回應,黨團不會提「降菸稅」案。

由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世界和平婦女會、董氏基金會等團體及社會義工共同組成的「台灣拒菸聯盟」,相關代表前往國民黨團陳情,由立委江啟臣、曾銘宗、王育敏代表黨團接受陳情。

聯盟陳情內容指出,3月13日已有16位民進黨立委正式提案修菸酒稅法降菸稅,憂心也有國民黨立委發起連署提案。為此,聯盟緊急陳情,希望國民黨團制止黨籍立委降菸稅提案,並請啟動修訂「菸害防制法修法」。

對於台灣拒菸聯盟陳情,江啟臣指出,不同立委對於不同議題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現象。立委個人的提案,必須尊重。但是如果要變成黨團提案,必須獲得內部共識,才能以黨團名義提案。黨團不會提「降菸稅」的案,黨團內部對於調降菸稅這件事情沒有共識,所以也不會討論,大家可以放心。

與會立委曾銘宗表示,過去國人每年菸的消費量約17億包,但是菸稅提高後,去年國人菸的消費量約14億包,和過去比較,平均減少約3億包,顯示菸稅提高,對於抑制菸的消費,有重大效果,「這個政策方向是對的」。

本身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曾銘宗說,就算降菸稅的案子送進財政委員會審查,也不會讓它通過初審。

王育敏表示,降菸稅違背世界潮流,也有害國人健康,低價菸恐怕會增加吸菸人口,她認為,多數立委不會支持降菸稅,不會有排案審查的空間。

台灣拒菸聯盟今天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陳情時,也提及建議啟動12年未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法。對此,黨團也收下相關陳情。(編輯:鄭雪文)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