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景森:污染輕微違章工廠將納管輔導改善

2019/3/22 17: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說,既有1.4萬公頃違章工廠將分2類,污染性大的將協助轉型、遷移或關閉,污染輕微的將納管,就地輔導,改善後取得證照合法經營;法案最快28日送政院院會。

現行工廠管理輔導法將在明年6月2日落日,立委關切農地工廠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時提到,攸關農地工廠合法化的行政院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3月應該可以送到(立法院)」。

張景森昨天透過臉書貼文指出,經過12次正式會議及無數次跨部會討論,完成了「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修法,如果能夠順利通過,未來台灣的農地有衛星監控,新的違章工廠一旦發現,一律殺無赦,斷水、斷電、拆除。「因此未來不會再產生新增違章工廠,現有農地可以獲得確保。」

修法草案新增第28條之一,明文規定民國105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105年5月19日以前既有的未登記工廠則分兩類處理。

他說,既有1.4萬公頃的違章工廠,將分成兩類處理:污染性大的,政府將協助轉型、遷移或關閉。污染影響輕微可以改善的,政府將會積極納管,就地輔導,協助他們在改善污染和安全設施之後,能夠取得證照,合法經營,安心發展。

張景森指出,這是經濟與環境雙贏的法律,希望能夠爭取環團及執政黨立委的支持,順利送到立法院。

張景森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指出,民國105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未登記工廠,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發現的17家,已經拆除16家;地方選舉後,有些縣市謠傳政府對新增的工廠要放寬,所以有些縣市增加很多新違建,其中,彰化縣多了12家,新增的未登記工廠,絕對會斷水、斷電,希望地方政府依法拆除。

張景森表示,彰化縣已掌握這12家新增違章工廠資料,將先斷水、斷電,也不允許旁人違法轉供水電,否則一併懲處。

張景森說,草案規定「未登記工廠」全面納管,在法案三讀通過後,經濟部將制訂推動方案,地方政府須在6個月內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對未登記工廠的管理輔導計畫,也必須報告轄區內新增未登記工廠的處理情形。

對於外界關注的回饋金制度,張景森表示,修法草案三讀後,經濟部將制定子法規範。原則上,污染影響輕微的工廠,完成第一階段輔導,改善環保、安全設施後,可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證,這階段回饋金額不高。第二階段,若牽涉變更地目,政府也會予以協助,如果因為土地使用變更而產生利益時,會課較高額的回饋金;回饋金繳交時機會有彈性設計,主要是在土地有實際交易時要繳交完畢。

張景森強調,修法並非就地合法,而是就地輔導、協助,改善環保與安全設施;將和環保團體溝通修法內容,消除疑慮;預計下週透過行政立法協調平台與民進黨立委溝通修法內容,若順利,待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後,最快28日提報行政院會通過,若法案需要修正,時程則會再延長。(編輯:鄭雪文)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