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帛琉國是訪問答宴 總統與美駐帛琉大使握手交談

2019/3/23 21:20(3/23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帛琉23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晚宴答謝帛琉政府與人民熱情款待,美國駐帛琉大使哈亞特(Amy J. Hyatt)現身坐主桌,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引導下,哈亞特趨前與蔡總統握手致意,兩人短暫交談。

蔡總統啟動「海洋民主之旅」第3天,晚間在葛瑪榮文化中心設宴接待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伉儷、帛琉政府官員,感謝對訪問團熱情的款待。

晚宴由電音三太子與帛琉女學生伴舞下,在「姐姐」與「保庇」兩首歌聲中揭開序幕。隨後,在帛琉第一夫人雷黛比(Debbie Remengesau)等人見證下,蔡總統簽署「帛琉誓詞」,象徵一起維護帛琉環境的立場與決心。

蔡總統致詞表示,上午雷蒙傑索總統親自開船,帶她走訪知名的尼可灣及海豚灣,充分感受到「太平洋上的珍珠」,確實名不虛傳。

蔡總統說,帛琉推動永續發展的遠見和用心,非常值得台灣學習,是這一趟最大的收穫,回台後將與觀光局分享,提供更多資訊和政策誘因,進行更多交流活動,讓更多台灣人來帛琉,享受人和自然合一的經驗,把這種經驗帶回台灣。

「這幾天的行程,也讓她深刻瞭解南島民族之間的情誼,不只是建立在官方往來,更體現在人跟人之間,有如家人一般的自然互動」,總統說,從陸地的觀點來看,太平洋島嶼既分散又渺小,但事實上,從南島民族特有的海洋觀點來看,共享全球最大的海域,具有遼闊的視野,可以為全世界帶來重要的貢獻。

總統表示,前幾天,台灣剛通過「南島民族論壇」的6年工作計畫,將和太平洋地區的兄弟姊妹們,展開更穩定的多邊合作。包括文化保存、人才培育以及部落產業的發展。

蔡總統也跟與會者分享晚宴的美食,她說,帛琉樹薯燻鮪魚佐台灣麵線以及芋香椰糖乳酪蛋糕這兩道菜,來自「帛琉社區學院」、接受台灣桃禧飯店主廚培訓的帛琉朋友們所供應。

她說,短期職業培訓是她在每一次出訪時,最受到友邦好評的合作項目,今天剛好讓大家感受「踏實外交」的實質成果。

繼昨天出席帛琉總統主辦的國宴,美國駐帛琉大使哈亞特(Amy J. Hyatt)晚間出席蔡總統的答宴且坐在主桌,與吳釗燮比鄰而坐;席間,更在吳釗燮引導下,哈亞特趨前與蔡總統握手致意,兩人短暫交談,引發媒體關注。

今年2月第19屆「密克羅西亞領袖峰會」在帛琉舉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首度出席,肯定台灣在民主上的貢獻,是可靠的國際夥伴,並引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的談話,指美國將會永遠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的堅持,稱許台灣邦交國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知情人士晚間透露,晚宴地點選在密克羅西亞領袖峰會的場地,哈亞特(Amy J. Hyatt)不僅以訪問團長身分現身帛琉總統的國宴,晚間出席蔡總統的答宴,並坐在主桌,這顯示台灣和美方相當程度的緊密關係,美國還有主要國家在建構印太戰略架構的過程中,台灣被看做是一個區域的重要角色。

此外,蔡總統27日過境美國夏威夷期間將以視訊會議方式參與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一場談論印太夥伴關係的研討會,並發表演說。蔡總統今天在活動行程中被問到此事,都以「請外交部說明」回應,相當低調。(編輯:謝佳珍)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帛琉艾萊州男人會館 蔡總統破例參訪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