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秀蓮推中立公投 盼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

2019/3/24 12:07(3/24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3日專電)前副總統呂秀蓮訪問美國,今天在洛杉磯演講,宣傳「和平中立公投」理念,自喻「把公投當作總統大選在經營」,期待公投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

呂秀蓮提倡「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公投提案,5日向中央選舉委員會遞案,送交1萬份公投提案連署,她今天在洛杉磯表示,期待公投明年1月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

記者問呂秀蓮,是否有意參加總統大選,她回答:「我不會參選,但我把這個公投案當作總統大選在經營,候選人的名字叫台灣。」

記者追問,是否尋求總統候選人支持這項公投案,她強調這項公投無黨派立場。

呂秀蓮說:「我目前刻意不讓政黨來介入,我本來是民進黨黨員,我現在也脫離了。公投是每個人的事情,在台灣,公投案哪一個政黨提議的,其他政黨都會杯葛,這樣永遠不會成功。我現在用獨立、無黨派的角度來推動,反而容易。」

會場共有上百名聽眾,呂秀蓮在現場發放的傳單,寫著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

呂秀蓮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提出「習5條」,她歸納為「一中兩制」並指出「北京正在積極培養台灣的第一任特首」,再不推動和平中立公投,只怕沒有時間了。

呂秀蓮批評「韓天電視台」的造神現象,她說某家電視台24小時都在報導特定人士的舉手投足,彷彿製造新的第一家庭,演變到用收視費來誘導小吃店播放這家電視台,甚至還送電視機。

此外,呂秀蓮以「民主病毒」形容網軍干預民主的全球現象,她舉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報導,在歐洲幾個小國家的村莊,俄羅斯訓練了許多無業年輕人當作網軍,操弄美國選舉,而中國擁有1000萬的網軍試圖操弄台灣選舉。

呂秀蓮說:「如果俄羅斯有本事操弄美國的選舉,中國怎麼不會對付台灣呢?」呂秀蓮認為總統大選受到操弄的可能性大,而她認為「直接民主」的公投是向國際表達心聲的最佳方式,尤其是宣告成為永久中立國。

呂秀蓮在洛杉磯短暫停留2天,深夜搭機前往華府,25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哈特辦公大樓與華府的美國天主教大學合辦一場「永久中立:和平、安全與正義的新典範」座談會。(編輯:施燕飛)108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