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政人士:總統尊重賴支持赦扁 但不能只情感思考

2019/3/27 17:45(3/27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新書部分內容今天曝光,內容提及他接閣揆前已向蔡總統說明挺赦扁及台獨等立場,黨政人士今天回應指出,蔡總統尊重賴清德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立場,但政府不能只用情感思考來處理這件事。

黨政人士也進一步說明,有關兩岸及赦扁等重大議題,只要尊重總統職權,總統不會強行要求團隊成員拋棄自己過去的立場,但總統只能指導大方向,賴清德「務實的台獨主義者」的說法,事先並沒有和總統討論過。

賴清德新書發表會29日舉行,根據天下文化出版社的書摘,賴清德在新書中表示,他接任院長前對蔡總統提出4個問題,關於他主張台灣獨立,蔡總統說他可以在立院維持一貫說法;至於特赦陳水扁問題,蔡總統則說她會處理。此外,對於一例一休,蔡總統表示同意再修法,憲改部分,蔡總統也允諾會推動。

黨政人士回應指出,儘管黨員個人對陳水扁有情感,總統也尊重賴清德支持赦扁的立場,但是為了民進黨的整體考量和社會觀感,政府不能只用情感思考來處理這件事,所以挺扁人士對總統的不滿和指責,她也選擇承擔。

黨政人士也說,總統向來很重視政治人物的誠信,所以有關兩岸及赦扁等重大議題上,只要尊重總統職權,總統也不會強行要求團隊成員一百八十度轉彎,拋棄自己過去的立場與說法。

不過,黨政人士表示,行政院長不只帶領行政部門,也是國安團隊成員,所有的發言不再只是代表個人,必須更謹慎穩健。至於措辭,總統只能指導大方向,賴清德「務實的台獨主義者」的說法事先並沒有和總統討論,但總統也只能概括承受。

黨政人士說,至於勞基法部分,執政後的第一次修法後,的確引起了民怨,黨內也有很大聲浪希望再調整。但賴內閣提出草案後,確實在過程中,黨團內部也引起很大的爭論,最後二次修法完成,但依舊成為去年九合一選戰敗選的主要因素之一。這是行政團隊和立院黨團都要共同承擔的,而總統的承擔則是最多。

黨政人士說,憲政改革應該做,這沒有爭論。但黨內對政府體制還缺乏共識,所以總統也已經請黨部的智庫積極研議。(編輯:楊凱翔)108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