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兩岸諒解恐無法受邀WHA 陳時中:WHO失言

2019/3/29 1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9日電)媒體引述世衛組織(WHO)發言人的話稱,若無兩岸諒解,台灣恐無法受邀今年世衛大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WHO為健康人權捍衛角色,此言論應屬失言,但也感受到他們的壓力。

台灣已連續2年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在中國持續施壓之下,今年恐3度缺席世衛大會。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接受媒體問及此事時表示,即便如此,台灣還是會積極準備,尋求理念相近、友邦國家支持,絕對不放棄。

陳時中指出,台灣參與WHA深具意義,除了彰顯台灣是有貢獻的國家,也能盡到身為地球村一分子的責任;最近常有人問他,沒參加WHA很嚴重嗎,他總是回答,不是很嚴重,因為訊息還是會公布,但卻喪失了經驗交流機會,就像考試只讀考古題,雖然知道答案,卻因沒有和老師討論,知識無法深化。

台灣不只是資訊接收者,也可以是提供者,陳時中以去年流感疫苗異物事件為例,其他國家的流感疫苗都沒問題,台灣的卻出問題,並不是藥廠刻意賣有問題的疫苗給台灣,而是台灣有能力檢查出來,可作為其他國家的重要參考依據,藥廠也能從源頭改善問題,世界才會進步,若將台灣拒於WHA大門外,其他國家恐喪失得到台灣經驗的機會,是世界的損失。

日前友邦、美國、歐盟等國家,也陸續以各種行動聲援,支持台灣參與今年WHA,陳時中表示,今年一樣會積極爭取參與WHA機會,且今年明顯感受到友好度提升,承諾不到最後不會放棄,參與WHA不僅能真險台灣對於國際衛生的貢獻,更可讓台灣防疫與世界接軌。

陳時中說,最近他隨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國家,看見台灣除了派駐醫療團,也有農技團協助農業生產,並且將營養觀念導入校園,強調台灣是從根本跟大家交朋友,幫助友邦改善國家環境,而非點狀提供相關服務或用金錢買友情。(編輯:黃于)108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