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選不選變動性高 羅文嘉:民進黨不受影響

2019/3/31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1日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天說,高雄市長韓國瑜選或不選2020,變動性很高,民進黨會按照既定的初選機制運作,來提名總統候選人,不會因為這些不能掌握的因素而改變。

韓國瑜昨晚在Line群組及臉書發文:「就這4年的時間,我會讓大家看見我履行諾言的決心與毅力,讓大家看見高雄的成長與改變」引發熱議,有人解讀韓將會做好、做滿高雄市長,不選2020,也有人認為韓的話沒說死,仍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出戰。

羅文嘉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韓國瑜選或不選,「都是操之於別人,不是操之於己」的因素,而且也有可能今天說選,明天說不選,或者明天說不選,後天又說選,變動性很高。

他說,民進黨不會因為自己無法掌握的因素,而改變作法,民進黨會按照已經公告、進行的初選機制運作,提名總統候選人。

至於黨內新生代議員發動連署「蔡賴配」,呼籲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展開協調、結束初選,羅文嘉說,初選機制已公告,若改變遊戲規則,對社會、對黨以及相關當事人都不公平,且將引起軒然大波。

羅文嘉進一步說明,民進黨這套初選機制,從創黨至今運作多年,以往無數次的黨內競爭,都是靠這套機制解決,最後促成團結,初選機制是民進黨珍貴的資產,是解決紛爭、凝聚團結的黨內遊戲規則。

他說,這個遊戲規則也會順應時勢變化修正內容,但必須在遊戲規則公告之前,按程序來完成修訂,從來沒有初選規則已公告啟動了,再來改的,若是如此會對參賽者不公平,而這種不公平一旦產生,就不是「解決紛爭、大家接受、促進團結」的制度。

羅文嘉說,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第一次開放初選提名,當時長扁競爭很激烈,但仍走完初選,最後由謝長廷擔任陳水扁的競選總幹事;2011年蘇蔡相爭,最後由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蘇以極小差距落敗,蘇貞昌非常有風度接受初選結果。

羅文嘉指出,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黨內初選也是競爭激烈,最後陳其邁出線;維護遊戲規則的公平性是黨內很重要共識,「民進黨從未發生過,已公告進行再去改遊戲規則的事,因為,這反而會破壞整個團結」。(編輯:陸倩瑤)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