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海峽中線 反映兩岸軍力消長

2019/4/1 17:35(4/2 0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日電)根據公開披露訊息,共機昨天是繼1999年兩國論後,首度穿越台海中線。學者指出,台海中線是美軍劃設而來,隨兩岸軍力消長逐漸成為兩岸默契,如今共機突破中線,可能是台美近期互動導致,藉此動作表達不滿。

共軍兩架殲11戰機昨天上午11時穿越台灣海峽中線,並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空軍當時除了有在空機外,多架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共機停留約10分鐘後才飛返中線以西。

軍方人士指出,美軍雖曾提過台海中線一詞,但1999年以前並不被台灣承認,因為相對於共軍,當年國軍具空中優勢,但1996年飛彈危機及1999年兩國論後,共機開始在海峽中線以西巡航。

針對「台灣海峽中線」的座標,前國防部長李傑在西元2004年5月在立法院備詢時,曾提出座標分別為「北緯27度、東經122度,北緯23度、東經118度的直線連線」;不過目前的座標位置是否有所變動,國防部並不對外說明。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過去國軍可以掌握台灣海峽整個空域,甚至取得空優,自然共機就不可能飛越所謂中線。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兩國論之前,中國軍機的默契是不超越中國陸地往東延伸約28公里,因此28公里以東都是國軍的空域;但兩國論出現後,中國軍機便大舉進入台海中線以西的空域,自此之後,海峽中線逐漸成為空中兵力巡邏的默契線。

揭仲認為,中國昨天打破這條默契線突破台海中線,可能是美國與台灣近期的友好關係導致,並藉此動作表達不滿,也讓美國了解「我不允許你們再觸碰這條底線」,這樣的情況跟1999年發生兩國論事件時,有相似之處。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則指出,台灣海峽中線也稱為「戴維斯線」,過去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時,為確保兩岸穩定,因此劃設一條線,時至今日,則成為台灣所認定的防線。

「共機穿越台海中線是相當危險,且讓自身處在不利的態勢中。」陳維浩認為,只要共軍穿越台灣海峽中線以東的位置,會遭遇非常嚴重的軍事挑戰,因為台灣的所有飛彈及軍事設施都會對準共機,並不是所有的飛機都能突破這道防線。

但陳維浩也指出,曾有戰管人員指出,共軍有時因天候等因素不慎越過台海中線,國軍除了保持警戒並警告外,不會有太大動作;但依照昨天的狀況,已有明顯挑釁行為。但相較兩國論當時的緊張狀況,與現在是無法比擬的,只是隨著國軍觀念轉變,願意將資訊適時對外公開,民眾才有辦法得知。(編輯:林興盟)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