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接受館長專訪 談統獨與特赦扁

2019/4/9 2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9日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與網紅「館長」陳之漢對談,針對統獨議題,賴清德表示,國家存在3要件分別是土地、人民及主權,這些要件台灣已經擁有,因此民進黨主張的台獨,意思是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賴清德晚間接受直播主「館長」陳之漢專訪,談論有關司法改革、統獨議題、民生經濟、總統大選、軍事、前總統陳水扁特赦等議題。

節目一開始,陳之漢便詢問賴清德對特赦陳水扁的態度。賴清德回應,他知道反對特赦的意見比較多,陳水扁雖然在保外就醫,但他也認為陳水扁不該去政治性場合,應該受到醫療照護。

賴清德指出,第一家庭的司法案件對台灣造成傷害,但陳水扁過去從事民主運動,也因言論自由入獄,當總統也為台灣做了很多事情。他也說,前總統馬英九曾公開說考慮特赦陳水扁,若這個問題能解決,就抱著寬恕的心向前走,對社會和解比較有利。

統獨議題部分,陳之漢詢問,民主進步黨主張台灣獨立,為何已握有政權卻不宣布獨立,並詢問民進黨是支持獨立或統一。賴清德解釋,統一有兩種,一種是兩蔣時代要反攻大陸、統一中國;而現在兩蔣後輩所主張的則是「被統一」。

賴清德也指出,國家存在3要件分別是土地、人民跟主權,這些要件台灣已擁有,因此民進黨所主張的台獨,意思是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叫中華民國,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既然已經獨立,何必宣布台獨。

賴清德說:「因此,講台獨背後的意思就是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唯一有權決定台灣命運的就是2300萬人民,而簽訂和平協議是假的,如果是真的,西藏就不會這麼慘,因此台灣絕對不能成為第2個香港、西藏。

談到喜歡民進黨的契機,陳之漢指出,就是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習5點時,總統蔡英文舉辦記者會大力反擊的時刻;陳之漢也呼籲國民黨,國民黨身為台灣人,可不可以大聲的說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叫中華民國」。

陳之漢也詢問賴清德角逐總統的原因。賴清德回應,近期立委補選時他看見基層有很強大的焦慮,擔憂若民進黨輸掉選舉、立委席次減少,民進黨失去的可能不只是政權,國家主權跟民主也有可能受到衝擊,因此基於對土地的使命,他決定承擔、登記參加黨內初選。

賴清德表示,目前國際局勢險峻,他必然要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台灣民主自由,除了要壯大台灣,也要跟美國、日本這些自由國家站在同一陣線,避免中國勢力侵入台灣,他會拿出執行力與魄力,落實拚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等政見。

針對司法改革議題,賴清德也表示,若有機會擔任總統,他一定會好好推動司法改革,來回應人民期待,特別是針對恐龍、不食人間煙火的法官,應有管道讓這些法官離開。

至於對死刑的看法,賴清德則說,目前社會有兩派觀點,一是認為殺人要判死,另是認為判死無法改變社會。而他的看法,就是既然法律存在就要照著法律走,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也有執行死刑。(編輯:蘇龍麒\林興盟)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